首页 > > 2721

【商報特稿】一地兩檢體現「一國兩制」新發展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標誌着「三步走」方案順利完成第二步。對此,有內地學者向商報記者表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體現了新時代下「一國兩制」合憲合理的新發展。該方案為基本法帶來了新的制度增量,是為「一國兩制」更好實踐作出的調整和完善,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要求,亦符合香港民眾利益。他們強調,這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多次商討后拿出的最佳方案,不會冲擊香港法治和司法管轄權,更不會影響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為基本法帶來新的制度增量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基本法可為「一地兩檢」提供多條具體的法律依據,如第二條、第七條、第十六條等等。「基本法第二條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第七條授權香港對國家所有的土地進行管理、開發、使用和出租。因此,特區有權將其特定區域出租予內地」。他坦言,基本法1985年開始起草,1990年通過,到現在已過去20多年,必須承認起草之時并沒有考慮到「一地兩檢」情况,并沒有考慮到會出現高鐵這種便捷出行方式。「為適應社會發展進步,在不違反禁止性規定情况下,我們完全可以做出一些創新的制度安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認為,「一地兩檢」引發爭議確實超出了基本法設計之初的預想,但「一國兩制」允許出現「一地兩檢」這樣的安排,更不違反基本法。他指,基本法實施以來,通過人大釋法和決定已陸續有了新的制度增量,「基本法為『一國兩制』更好實踐,在制度上不斷有調整和完善」。

  香港成為高鐵經濟圈終端

  對於坊間提出的其他多種方案,學者們指出,有的方案不符合法理,有的則無法滿足實際需要,還有的則完全不切合實際。

  鄒平學指,「三步走」實施「一地兩檢」,是經過長期討論和分析論證后形成的成熟方案,既體現中央與地方的關系,又充分尊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他說,內地與香港以協議方式規定「內地口岸區」範圍,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說,「一地兩檢」涉及的出入境檢驗等事務本質上應屬於內地和香港共同管理,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在一國之內實施「兩檢」,實際上是對香港市民的特別保護和特別服務。

  田飛龍表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多次商討后拿出的最佳方案,使西九龍真正成為一個高鐵站,發揮其便捷效能,令香港成為內地龐大、業已跨出國門的高鐵經濟圈的終端。「如此,香港才能成為中國經濟體系中有機的組成部分。」他表示,與內地基礎設施連接會給香港帶來巨大變化,香港民眾可更加方便去內地居住、旅行、工作和學習。

 

  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張麗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