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媒:人幣已撼美元霸權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外媒紛紛議論,人民幣將在2050年之前取代美元成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傳言。

  據悉,巴基斯坦正計劃與中國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並使用人民幣和巴基斯坦盧比進行兩國間的貿易和投資結算,以減少對第三方貨幣的需求,以人民幣取代美元。巴基斯坦也成為繼中國、俄羅斯、沙特、伊朗、委內瑞拉、印尼、馬來西亞、泰國8個國家向美元宣戰後,第九個叫停美元的國家。

  外媒稱,對許多人來說,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走向衰落是難以想象的事件,但以中俄為代表針對石油美元體系的第一擊已經發出:委內瑞拉拒絕使用美元交易石油,已經向世界表明,取代石油美元體系的替代方案確有可能存在。

  目前,委內瑞拉、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對「石油人民幣」計劃給予了支持。而以沙特為代表的中東,則有更多跡象加入到支持石油人民幣的行列,比如,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在經濟改革過程中,有可能會仿照俄羅斯推出自己新的原油計價方式,以擺脫多年來該國對美元的依賴。

  與此同時,沙特正在考慮與阿聯酋一道發行所謂「熊貓債券」,成為中東地區試水中國銀行間債券的先行者。中日已就日企可以在中國本土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熊貓債)的框架達成了協議。

  種種跡象表明,石油-人民幣-黃金路線或將繞過強大的美元。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霸權地位不可能永遠巍然不動。像任何事情一樣,總有結束的時候。美國知名金融網站zerohedge近日分析認為,人民幣發出對美元石油體系第一擊,美元即將崩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