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H股全流通有望明年推出

2017-12-27
来源:香港商报

 

市场预料明年将会推出「H股全流通」,届时港股市值将会大增2.62万亿元。

  有消息指內地及香港兩地證監最快明年首季拍板推出H股全流通。倘若成事,大行估計將為本港市場引入近2.62萬億元市值股份,港股交投受提振,大時代或明年重臨。但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市場資金始終有限,個別股份股本突然增加,隨時有沽壓,究竟H股全流通對港股是喜還是憂?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人行7月公布的「2017中國金融穩定報告」提及香港將繼續作為內地與國際連結的金融橋樑,當中股票互聯互通、債券通已先後落實,僅餘下「H股全流通」。本月初有報道指內地及香港兩地證監會正積極商討「H股全流通」,最快於明年首季拍板,將兩地互聯互通推前一步。

  現時H股上市架構下,可細分為「外資股」及「內資股」。內地公司發行的股份以內資股佔比最重,這類股份僅能於境內持有人之間轉讓,不能公開流通,而於香港發行的H股雖然可自由買賣,惟只佔總股本少數。換言之,上市後在港發行的H股可自由流通,但對於上市前的股份,除本身以外資形式投入到該股份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外資股」,可轉為H股繼續流通外,其餘境內股東持有的股份均會被認定為「內資股」,無法在香港市場流通套現。

金融服务业立法会议员張華峰。

  張華峰料兩會後拍板

  同時,如果公司僅於H股上市,主要股東唯一沽出內資股的方法就是將公司回歸到A股上市。然而,當H股全流通實施後,這些內資股便可解禁與出售,增加公司股票流轉。

  據港交所網頁顯示,內地企業H股公司名單有250家,當中24家在創業板上市,A+H同時上市的公司有98家。若然「H股全流通」獲放行,港股交投勢必大增。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H股全流通」料刺激港股的成交量,加上香港市場較規範化,不會受內地政策影響而限定交易,因此若H股全流通,相信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涉足港股。

  張華峰認為,一旦落實H股全流通,估計會逐步推行全流通的措施,並且視乎市場反應來推出。他指,H股全流通雖然令某些股份的股數增多,但只要該股份的業績及價值優良,相信全流通不會對股份造成沽壓,惟市場貨量增加,將有利於投資者進行套戥或對沖。同時,H股全流通料提高大市的成交量外,也增加對沖衍生產品做對沖的貨量,對大市整體是正面的。他透露,預期措施最快須待明年3月份全國兩會召開後獲拍板落實。

證券業協會主席張為國。

  張為國:全流通或令港股市值增2萬億

  證券業協會主席張為國早前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時也指,H股全流通將有助提升港股市場市值2至3萬億元。張為國解釋,因為全流通有助增加相關股份的流通量和市場參與度,令這些公司的交易更具透明度,投資者毋須擔心有個別不流通的股份於市場隨時出現。

  不過,有分析指,市場過分看好「H股全流通」利好港股。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明年港股肯定仍有上升空間,但並非主要來自H股全流通因素,市場對於此消息過於興奮。再者,市場亦難以一下子消化這麼大的流動性,短期或會對個別板塊造成沽壓。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灝。

  洪灝:明年港股看升非因全流通

  他認為,即使H股全流通獲批,個別國有股份的大股東也未必會大手減持股份,若然大股東拋售股份,會令市場感到恐慌且懷疑,不敢貿然接貨。

  美銀美林早前發表有關報告表示,如果所有H股上市公司採納全流通做法,估計屆時因此沽出的H股規模最高達1220億美元(約9516億港元),相當於港股市值約2.4%。美林指,雖然採取H股全流通將對部分上市公司股價造成壓力,但預期對整體市場影響不大。不過,一旦採納H股全流通,赴港上市對中資企業的吸引力將大大增加。

  目前主板有225隻H股,其中有98隻兩地上市,127隻純H股;美林指,扣除兩地上市股,因預料A股股東在大幅溢價之下不太可能將持股轉為H股。美林表示,全流通可能需要花很長時間,A股經驗是歷時約4年。而政府可能將要求賣家將收益匯回境內以協助穩定人民幣。

  【拆局解碼】全流通激活哪些板塊?

  H股全流通並非新事,實際上建行(939)2005年在港上市,正是以H股全流通方式,也是目前唯一的全流通的H股公司,其後12年間再無案例。不過,H股全流通並非僅服務那151家未有在A股上市的內地公司,更重要是政策將為更多內地企業以H股形式上市提供更大誘因,毋須急於回歸A股。

  據中泰證券早前報告統計,截至10月31日,未上市的內資股市場約為2.62萬億元,佔H股存量市值6.56萬億元的40%,相當於目前港股8%的流通總市值。從這報告資料反映若H股全流通落實,隨時近2.62萬億元股份流入港股。

  對於目前總市值約33.18萬億元的港股,近萬億元價值股份來港上市算是個好消息,意味新措施不但刺激港股的成交量,也可望激活本港的IPO市場,因此率先受惠的是港交所(388)。

  除了港交所受惠外,港股的擴容也利好券商股,尤其中資券商。H股全流通將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及日後中資企業在港進行融資併購等的需求量將顯著增加,令券商除了經紀業務外,無論IPO、孖展、以至財務諮詢等生意都有增長潛力,因此H股全流通若能落實,對中資券商無疑是個好消息。 林德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