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视中国为「竞争对手」不明智(专家解读)

2017-12-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 袁 征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2月18日公布任内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特朗普政府称美国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并将俄罗斯和中国等国视作美国的「竞争者」。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特朗普在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后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试图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

  英国广播公司12月19日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本人试图与中国领导人拉近私人关系,但这份68页的安全战略报告对中国持批评态度。

  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以中国为对手,却忽视了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美联社12月1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报告中把中国列为竞争对手,以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自信,中美关系将面临更多压力和挑战。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日前报道称,18日公布国家安全战略的时候,特朗普指责中国搞「经济侵略」。如果美国用力过猛,就可能引发贸易战,对美国企业和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作美国的竞争对手,这种表述并不是第一次。当年小布什上台之初,也是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由于特朗普政府中不乏军人出身的官员,他们对外秉承典型的现实主义,注重军事以及国防安全,倾向底线思维,因此在报告中强调竞争和对抗,并将中国视作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

  此外,随着中国整体力量的提升,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崛起抱以怀疑和防范的态度。美国自信心有所下降,防范心理上升。还要看到,2018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出于政治原因,特朗普政府更多考虑国内因素,强调美国利益,并试图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保护美国利益,这种理念也贯穿和体现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

  从中美关系来讲,目前中美两国相互依赖,合作空间不断扩大,经济层面相互依存也在加深,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在朝核问题、全球治理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合作等层面,如果缺少与中国的合作,美国会遇到更多麻烦。《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作为政治层面的一种宣示,将中国视作竞争对手,但聚焦到政策层面,这种宣示是否能得以实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表述和中美关系现状存在一定矛盾,美国将不得不思考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在特朗普政府具体制定对中国政策时,也要考虑政策定位等问题。目前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一定的摇摆,导致中美关系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起伏,但中美之间合作互赢的框架和模式,任何一方都难以改变。

  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可能会出现一定摩擦,涉及中美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问题。特朗普政府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力度会变大,双方的博弈不可避免,但双方并没有真正的意愿去打一场贸易战,最终还是能够比较理性地找到解决办法。

  无论从世界整体发展来看,还是从双边关系来讲,中美双方互利共赢是非常重要的。双方需要相互合作,彼此协调。针对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中美可以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取得相对共识,双方也有能力管控目前出现的分歧,把中美关系维持在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

  (郝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