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京港周三分別舉行記者會公布安排詳情 一地兩檢完全符合基本法

2017-1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何加祺報道: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於星期三(27日)閉幕,當日常委會於下午3時會表決內地與香港有關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決議草案,預料會以絕大多數通過。人大常委會會在周三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就有關安排的細節作出回應。據了解,特區政府亦會在人大常委會表決后舉行記者會。

  李飛昨午出席會議前回應「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法律依據時表示,有關安排完全符合《基本法》。在星期三人大常委會表決后會安排記者會,記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他會圓滿回答。

  譚惠珠指具有法律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起開會,并會在本月27日表決高鐵「一地兩檢」議案。有份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指出,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的決定,不需要就特定的一個條文解釋原意或字眼,而是可以基於「一國兩制」的原意、《基本法》原意及不同條文來作出決定。

  譚惠珠舉例,其中《基本法》第7、118及119條,此等有關本港可出租土地及關於發展經濟協調政策的條文,都可以綜合成「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

  譚志源:無損港人權利

谭志源

  對於高鐵香港段的西九龍總站要實施「一地兩檢」,當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這是必須的做法。他稱這可以將香港接駁到內地的高鐵網絡,對香港成為國際樞紐發揮很大作用。

  譚志源說,留意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說明有關「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時的談話。他認同對方指出「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沒有違反《基本法》,香港的行政區的區劃沒有改動過,更無損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權利;他認為這些都是「一地兩檢」重要的大前提;他不認同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出決定就等同是變相釋法的說法。

  李慧琼:市民支持應速落實

李慧琼

  另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出席活動時稱,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更有足夠的民意基礎,應該盡快落實。她說:「其實(關於『一地兩檢』)民意很清晰,無論當年通過高鐵,以至最近『一地兩檢』議案,在立法會討論及通過,其實大部分市民清楚表示他們支持建設高鐵,盡快接上國家的(高鐵)網絡。」

  林鄭fb上載高鐵之旅片段

  另外,早前宣布前日起離港休假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fb就發放她一家四口高鐵之旅的片段。她自言已是第三次乘坐內地的高鐵,今次由深圳去桂林只需3小時。

  林鄭稱,由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未通車,所以要由落馬洲過關,再坐車到深圳北站:「如果日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加上『一地兩檢』,就可直接由西九龍總站直上深圳北站,再轉車到內地其他城市。」她更稱,希望跟內地鐵路總局商量,未來有若干車次可由西九直達桂林等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