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長假期因素削弱港股承接力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

  臨近聖誕長假期及年底,投資人進場意欲普遍下降,削弱港股短期的承接力。市場近期聚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明年宏觀政策的方向,亦早已被市場所預期,故未能對港股帶來催化性的冲喜作用,預計恒生指數年底前於28900至29600點反覆上落。

  美國稅改方案對美股構成的利好影響亦已逐漸減退,須留意資金趁方案落實消息而顯著獲利回吐,令美股步進明顯的調整期,繼而拖累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現。不過,若以基本因素研判,中美兩大國家的經濟態勢皆呈現令市場安心的狀况,故此,預計未有明顯誘因促使機構投資者降低股票投資比重的意欲。

  尽管中國今年11月份的宏觀數據表現參差,但亞洲開發銀行及世界銀行先后於近期調高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預測,有助穩定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繼續保持信心。

  有關11月中國經濟數據表現方面,今年1至11月的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7.2%,實為自1999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同期民間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速則回落至5.7%。

  基於中央政府於10月及11月繼續於不同城市執行不同程度的樓市調控,令今年首11月房地產投資按年增速回落至7.5%,創今年內最低水平,銷售面積增速亦回落,但銷售額則微升。

  料本周資金面緊平衡

  至於消費方面,當月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長10.2%,縱使實際數值略遜市場預期,但較10月上升0.2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雖然11月份消費表現略遜市場預期,但主要因市場早前對雙11消費的期望過高,致使當月消費表現未能符合市場預期。觀乎當月工業數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1%,符合市場預期,反映內需依然平穩增長。

  除11月份的中國經濟數據或多或少令市場暫變審慎外,內地流動性臨近年底持續趨緊的態勢,亦引起市場的顧慮。雖然人民銀行近本周多作净投放,但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差不多持續全線上升。預期本周資金面仍以緊平衡為主,隨着年底臨近,內地資金利率仍有上行壓力,但實際上年底財政支出規模可觀,資金面問題不大,故對內地及香港股市的影響屬於情緒多於實際。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