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大研光熱治療法高溫殺死癌細胞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范曉昱報道:香港城市大學材料工程專家朱劍豪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新型「光熱治療法」,以光熱過程中產生的高溫殺死癌細胞,針對性較高,且因無毒、無藥理性,副作用較傳統癌症治療方法更低。研究團隊亦利用光學研發出「透明智能涂層」,作用如同透光窗簾,自動調節熱力穿透以達到節能效果,未來可應用於建築物或車輛窗戶。

  朱教授解釋稱,所謂「光熱治療法」,即將含有砷化鉍(III)(Bi2Se3)的巨噬細胞以及含黑磷的尼羅藍染料作為載體,「包住」光熱藥劑并將其送至目標腫瘤,再於體外以紅外線光束照射腫瘤位置,使物質迅速升溫殺死腫瘤細胞。朱教授強調,兩種載體均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且大部分物質可在25天內排出體外。現時該治療方法已對老鼠進行測試,經過5次治療后,老鼠體內腫瘤被完全消除,且無復發,未來有望與醫院合作,進一步應用於臨床研究。

  另利用光學研透明智能涂層

  另外,團隊結合納米氮化鈦(TiN)和二氧化釩(VO2)的特性,發明出可感溫的「透明智能涂層」。納米氮化鈦可快速吸光致局部升溫;而二氧化釩會受溫度影響而轉變結構,達致隔熱或透熱效果。故「透明智能涂層」在攝氏28度及強光下可即時阻擋熱力,在攝氏20度低溫或低輻射環境卻可讓熱力透過從而減少使用冷、暖氣,達到節能效果。朱教授指,該研究成本并不高,未來可應用於家居及汽車玻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