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砸16億購入觀致股份 姚振華要造新能源車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

姚振华

  【香港商報网訊】寶能投資集團董事長姚振華要造新能源車了。寶能集團昨日表示,寶能已經與奇瑞汽車就戰略投資觀致汽車達成協議,寶能集團將作為戰略投資方,與奇瑞汽車、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觀致汽車的發展。根據協議,接下來三方還將共同為觀致增資65億。

  寶能認為,目前,在燃油車仍有較大市場發展空間的情况下,新能源和智能化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新趨勢。而自主品牌的崛起,也成為了中國汽車產業的必然選擇。

  觀致今年經歷兩次挂牌

  根據長江產權交易所信息顯示,觀致汽車有限公司25%股權挂牌轉讓已經成交。資料顯示,截至10月31日,觀致汽車的營業收入11.98億元,虧損10.69億元,資產總額113.87億元,負債總額92.09億元。

  這是觀致汽車今年第二次通過長江產權交易所轉讓其股權。7月12日,觀致汽車在長江產權交易所「挂牌」,以16.575億元轉讓25.5%的股份。但到8月8日報名截止日期時,無人摘牌。

  11月17日,觀致汽車在長江產權交易所二度挂牌,轉讓的股權比例和價格都有所調整。轉讓的股權比例由25.5%變為25%,挂牌底價從16.575億元調整為16.25億元。

  寶能看好新能源車市場

  寶能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研究和論證,寶能認為,目前,在燃油車仍有較大市場發展空間的情况下,新能源和智能化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新趨勢。而自主品牌的崛起,也成為了中國汽車產業的必然選擇。

  尤其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國家出台了一系列引導規劃和政策。在多重利好的環境下,內地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正在實現爆發式增長。基於上述對於汽車產業的判斷,寶能擬采取的策略是大力優化提升燃油車業務,同時堅定地抓住新能源汽車「風口」,打造中國優秀的民族汽車品牌。

  寶能方面表示,目前集團多個業務板塊與汽車高度相關,可以與汽車制造形成協同效應。首先寶能旗下的幾家上市公司,在汽車零部件方面有較高的技術水平。韶能股份(000601.SZ),旗下擁有生產汽車變速器零部件及總成的子公司,主要用戶包括美國伊頓公司、比亞迪、廣汽集團等;中炬高新(600872.SH),不僅專業生產汽車精密鍛件,還與國家高新技術綠色材料發展中心合作成立子公司,主要從事鎳鎘、鎳氫系列電池產品,有著新能源汽車電池的核心技術。此外,寶能的物流業務、物業開發、綜合金融板塊、高科技產業孵化業務等都將和汽車形成協同效應。

  寶能方面透露,集團正在籌建寶能汽車研究院,將引進國內外一流精英人才,在整車、系統及零部件、新能源等領域加強研發投入。

  觀致將保持其獨立性

  「觀致汽車是具有實力的中國新高端品牌,從一開始就是獨立經營、未來也將繼續保持其獨立性。」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安寧博士表示,奇瑞非常看好觀致未來的前景,希望通過引入新的戰略投資,幫助觀致品牌更好更快發展。「未來奇瑞戰略轉型將聚焦打造國際化知名企業、加速投入發展智能化。這次觀致項目運作是奇瑞基於戰略轉型方向,在合資合作、引入戰略投資方面實施的重要動作。」

  據透露,奇瑞看好觀致未來的發展,并將繼續在技術、人才等領域提供體系性的支撐,量子公司也將繼續積極支持觀致汽車的發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