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社科院料明年中國GDP增長6.7%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在北京發布《經濟藍皮書:2018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預計明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7%。

  今年經濟料增長6.8%左右

  社科院藍皮書指出,2017年,全球經濟整體穩步復蘇,尤其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經濟復蘇好於預期,對於中國經濟而言外部需求明顯改善。

  與此同時,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加快調整經濟結構,經濟增長新動力不斷積聚,財政收入好於預期,財政政策更加積極,工業生產增長較快,庫存水平提高,工業企業主動回補庫存的需求發揮作用,棚戶區貨幣化安置和返鄉置業需求促進三、四線城市商品房銷售好轉,進而帶動了消費需求。

  在上述積極因素共同作用下,藍皮書預計2017年全年中國GDP增長6.8%左右,增速比上年增加0.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中高速適當的經濟增長區間。

  明年經濟不會「硬著陸」

  展望2018年,藍皮書表示,從供給側來看,中國勞動力供給自2012年進入拐點以來逐年下滑,近年來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率維持低位運行,資本存量增速也隨著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下降而下滑。由於多種因素短期內難以得到顯著改變,2018年中國GDP潜在增長率會在適當區間內出現小幅下滑。

  不過,明年中國經濟增長仍存在許多積極因素。例如,新一輪對外開放(上海自貿區、外商投資新模式、結構性改革等),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推進將穩定和激發中國外部需求;中國就業規模持續擴大,調查失業率保持在2013年以來的最低位,這對社會穩定、居民收入增長等也將起到關鍵作用。

  藍皮書預計,2018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2.0%,較上年增長0.4個百分點,依然處於溫和上漲階段;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為3.6%,較上年減少2.6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工業品價格上漲壓力將有所緩解。總體而言,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將在新常態下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業、物價保持基本穩定,不會發生「硬著陸」。

  建議個人所得稅以家庭為單位

  藍皮書對明年財稅和貨幣政策提出了諸多建議,其中提到,優化個人所得稅制度,實現由分類稅制向綜合稅制的轉變,透過綜合收入、以家庭為單位納稅、完善費用扣除和稅收抵免、完善累進稅制等方面的改革,加強個人所得稅的累進性。

  藍皮書還建議,優化間接稅制度,降低間接稅的累退性和增加累進性,如對初級食品和普通藥品實行免徵增值稅的政策,將更多的奢侈品消費納入消費稅的徵收範圍等。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婁峰在報告會上表示,明年應以稅制改革為重心促進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比如,降低宏觀稅負,適度提高赤字率,提高財政支出規模等。

  就貨幣政策而言,婁峰說,應堅持貨幣政策穩健性,加強貨幣政策目標和操作彈性,保持流動性合理增長和預期穩定。此外,還要創新金融調控差別化方式,發揮宏觀審慎監管結構性引導功能,支持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