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巴菲特式強積金組合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眾所周知,香港人每周工時冠絕全球,工作基本上已佔去打工仔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不要說計劃退休生活,就連休息時間也未必足夠。不過,要管理好強積金帳戶其實並不耗時,大家不妨參考股神巴菲特師父班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Graham)的投資方法來管理強積金帳戶。

  BenjaminGraham被譽為價值投資之父,其著作《智慧型投資者》(TheIntelligentInvester)更被奉為價值投資的聖典。書中提及,投資者可分為兩種,分別是積極型投資者及防禦型投資者。前者是對一個由股票、債券或共同基金組成的動態投資組合,投資者需要不斷對投資產品進行研究及篩選,後者則是建立一個恒久的投資組合,投資者不必付出太多精力管理其組合。

  股票債券標準比例各半

  由於積極型的投資組合需要浪費大量精力研究,找出有增長潛力的投資工具,不太適合用於以基金為主的管理強積金,市民可以防禦型的投資組合管理基金帳戶。參考《智慧型投資者》第四章的「防禦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策略」,提出防禦型投資者應該將其資金,分散投資於高等級的債券及股票。

  持有股票的資金比例,絕對不能少於25%或多於75%;相對來說,持有債券的資金比例亦應在75%和25%之間。一般情況下,最標準配置應為股票債券各半,而唯一增持股票比例的合理理由,就是持續的熊市導致股票價格低殘,相反如果股價過高,持有股票的比例應減至50%以下。

  筆者認為,以上的投資法則亦同樣適用於管理強積金帳戶,即以25%至75%的比例配置股票及債券基金,而唯一增持或減持股票比例基金的原因,就是其股市的估值高低,打工仔可參考現時股市的市盈率比較歷史市盈率來斷定估值。以海通的香港股票基金為例,假如在2016年初,即恒指市盈率僅約8倍時,增加該基金的比例,今年已可享有46.63%的回報。但要留意,現時恒指的市盈率已達15.44倍,根據防禦型投資者的投資法規,現時應減持股票基金的比例。林展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