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理想退休儲備金額:519萬元 友邦:64%人士未儲足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昨日公布「AIA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在職港人理想退休儲備金額為518.5萬元,當中儲備不足人士達64%。調查亦發現,市民鮮會使用強積金電子平台管理投資組合,近20%受訪者未曾登入強積金電子平台,AIAMPF行政總裁馮裕祺建議市民善用電子平台,以提升受託人的營運效率,營造更多減費空間。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AIA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發現,港人的理想退休年齡平均為61歲,理想退休儲備金額為519萬元,惟64%受訪者於退休時的預期儲備,將不足以應付其理想退休生活所需的生活費,儲備缺口達103萬元。

  值得留意,「儲備不足」人士在管理強積金的積極性有待改善。這批人士當中,達52%不知強積金的賺蝕情況,44%不定期甚至從沒查閱戶口,39%不清楚自己的投資組合,足見仍有不少市民輕視管理強積金的重要性。

  電子平台使用率低

  積金局及業界近年積極加強電子平台及推出更多網上工具。調查亦顯示,有高達79%受訪者同意強積金必須邁向電子化,惟不少市民沒有充分利用電子平台,強積金電子平台的使用率仍偏低,當中34%受訪者不知道自己的強積金登入帳戶。即使在曾登入網上強積金帳戶的受訪者當中,其每年平均登入強積金網上帳戶僅得4次,甚至有19%受訪者登入強積金帳戶少於1次或以下。

  不過,相反,受訪者使用網上銀行及進行網購的次數分別為每年平均逾50次及20次,次數較登入網上強積金帳戶分別多12倍及5倍,反映強積金電子平台的使用率仍有改善空間。AIAMPF行政總裁馮裕祺表示,強積金是退休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積金局及業界近年均積極推行強積金服務電子化,提供不少方便易用的網上工具,市民可以不受時間地域限制,隨時隨地管理其強積金投資。

  網購洗凸 削弱退休儲備

  他又指,現今電子化乃大勢所趨,相信隨着科技進步及電子化普及,長遠可有助減低強積金管理的開支,並提升受託人的營運效率,締造更多減費空間,最終惠及成員,達致雙贏。另外,調查亦發現,67%受訪者同意「網購方便,容易令自己洗凸」,馮裕祺建議市民宜三思後行,減少衝動消費,以免影響儲蓄,削弱退休儲備。

  是次調查於8月8日至8月22日期間,委託獨立市場研究公司Cimigo進行,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10名年齡介乎18歲至65歲以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香港人,以探討在職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目標、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