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澄清飲酒護心保暖乃謬論 衛署警告酒精屬致癌物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卫生署提醒市民不存在安全饮酒水平,强调酒精属第一类致癌物。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范曉昱報道:聖誕將至,不少市民都會與親朋好友飲酒慶祝。衛生署昨日澄清多個謬誤,提醒市民飲酒沒有「護心」功能,亦無助降低冠心病死亡率,飲酒更不能「保暖」,在寒冷天氣下過量飲酒隨時導致「低溫症」。衛生署提醒市民不存在安全飲酒水平,強調酒精屬第一類致癌物,飲酒會增加致癌風險。

  飲酒「護心」說法無根據

  衛生防護中心(疾病預防)高級醫生李嘉瑩指出,酒精屬第一類致癌物質,飲酒越多、患上癌症風險愈高,且酒精的致癌作用與酒精飲品的種類無關,即飲啤酒、葡萄酒或烈酒都可致癌。她再強調,研究均顯示飲酒沒有「保護心臟」功能,亦無助降低冠心病死亡率。

  對於飲酒可以「暖身」的說法,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床毒理專科委員會主席劉飛龍醫生直斥是謬誤,指飲酒后發熱的感覺,是由於酒精會令皮下血管擴張,加速身體發熱,結果令體溫難以保持,在寒冷天氣下過量飲酒或會引致「低溫症」。

  解酒丸無助酒精分解

  很多市民認為飲酒后大量飲茶或食解酒丸可以快速解酒,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表示,飲用大量茶或水不能於短時間內降低血液酒精濃度,而解酒丸亦只可減慢酒精吸收速度,無助酒精分解。她說,酒精需時間排出身體,幾個小時仍有未完全排出的可能性,現時并沒有快速清醒方式。她又指出,酒精含量越高的酒,熱量越高,不少女生喜愛的鸡尾酒及汽水酒因為有糖水混入,故熱量比啤酒更高。

  此外,衛生署昨日公布港人飲酒習慣調查,據2014/15年度數據顯示,逾六成15歲或以上人士有飲酒習慣,相比10年前同類調查大幅增加三成,其中在15至17歲組別中,35%男性及25%女性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飲酒」;在15至24歲組別則分別有17%男性和7.5%女性「曾暴飲」,即連續至少飲用5罐啤酒、餐酒或烈酒。

  年輕人飲酒問題愈見嚴重

  衛生署引述禁毒處一項調查,指年輕人飲酒行為隨年齡增長,逾一成小四至小六學生在調查前一年內「有飲酒」,中學生則高達四成。李嘉瑩指出,年輕人飲酒問題愈來愈嚴重,他們依賴社交網絡,不少網絡紅人KOL拍片介紹酒類,令年輕人產生飲酒是享受人生的錯覺,父母也會影響孩子的飲酒習慣。

  衛生署提醒市民,飲酒會影響腦部發育,導致記憶力受損及自制能力降低,并強調并不存在所謂的安全飲酒水平,呼吁市民在飲酒時應了解自己所飲的飲酒單位,適量飲酒,而孕婦、兒童及青少年、身體不適、正服用藥物、駕駛、運動前后等情况下都不應飲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