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華批美報告背離雙方努力方向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18日晚間就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涉華內容發表談話,指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并強調中美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

  美新國安戰略將自我孤立

  當天,美國白宮發布了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美國優先」。特朗普在相關講話中提及,俄羅斯與中國正尋求對美國發起挑戰,美國將試圖與之建立夥伴關系,但前提是必須確保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受損害。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表示,當今時代錯綜复雜,各種思潮和世界觀相互激盪,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代。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社會的共同願望。競爭對抗是逆潮流而動,勢必被時代所唾弃。只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他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才能實現人類的共榮共存。將本國利益駕於他國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上,是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勢必走向自我孤立。

  發言人說,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和平與發展。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他還強調,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經濟繁榮與發展擔負特殊責任。中美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定義兩國關系,不僅涉及兩國人民的利益,也關乎國際社會福祉。美方一方面宣稱「要同中國發展夥伴關系」,一方面把中國放在對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僅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現實,與雙方在雙邊和國際領域開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馳。

  中美對抗必雙輸

  駐美使館發言人最后指出,中美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事實和必然趨勢。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和平共處,美方也應適應和接受中國的發展。希望美方摒弃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同中方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合作共贏,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人類共同繁榮與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報告還提到,美國將堅持「一中政策」,但會維持美台堅定關系,包含《台灣關系法》中的對台軍售承諾。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防止干擾中美合作大局。」

  回應《國家安全戰略報告》 外交部促美摒棄冷戰思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回應,要求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外交活動受到各國普遍歡迎。國際社會對此是有目共睹的,任何國家、任何一個什麼報告想歪曲事實、惡意詆毀都是徒勞的。

  華春瑩指出,中國絕不會犠牲別國利益以發展自己,中國堅定捍衛自己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是舉世公認的,任何人、任何國家想歪曲事實都只能是白費心機。任何人、任何國家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取得更大的成就。

  華春瑩促請美國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會損人害己,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客觀、理性地看待當今世界和中美關係,恪守有關承諾,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才是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

  華春瑩又說,中美兩國存在分歧並不重要,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但要認識到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等方面,肩負重要責任,並擁有廣泛利益,而雙方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希望美方與中方雙向而行,正確看待和判斷彼此的戰略意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