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鐵總副總經理:WiFi全覆蓋今後將推廣到全部高鐵

2017-12-18
来源:中新网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黃民 主辦方供圖

  中新經緯客戶端12月17日電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黃民17日在第十九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表示,目前總公司公司制改革方案已報財政部,財政部正在組織研究,准備提報國務院;在京滬高鐵複興號實現了WIFI的全覆蓋,今後這個要推廣到全部的高鐵。

  對於這五年來中鐵總的客運改革,黃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是列車結構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目前每天開行客車是7100多組,其中高鐵占到了66%,這個比例較五年前增加了30多個百分點。

  第二個是客運發送量的變化,每天城市間的客運平均是800萬人,高鐵動車占了480多萬人,占比超過了55%,這個比例也增長30個百分點。

  第二乘車方式發生了大的變化:第一是推行網上訂票,大家買票更加方便;第二是支持微信支付,支付起來更加方便;第三是自助進站;第四是在車上的用餐可以實現互聯網訂餐;第五是在一些大站已經開始在逐步推行刷臉進站;此外, 在京滬高鐵複興號實現了WIFI的全覆蓋,今後這個要推廣到全部的高鐵。

  關於管理體制改革,黃民指出,在撤銷鐵路部、實現政企分開後,今年鐵路總公司又進入了深入的改革,鐵總原來是全民所有制企業,將變成現代市場經濟體系內的公司;

  目前18個鐵路局已經完成了現代企業制度登記,所有的非運輸企業在年內完成;總公司層面需要報國務院審批,目前方案已經報到財政部,財政部正在組織研究,准備報提國務院。

  “過去的五年,還是科技創新成果最多的五年。”黃民說,“自主知識產權複興號是目前全球性能最好的高速列車。”

  在談到未來鐵路發展時,黃民說,到2020年,鐵路營業裏程將達到15萬公裏,高鐵要達到3萬公裏以上,八縱八橫將有一個基本的雛形;到2025年,總的營業裏程可以達到17.5萬公裏,總的高鐵裏程要達到3.8萬公裏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