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巴曙松:香港擁抱內地新經濟企業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报

巴曙松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對香港聯交所日前發表的《創業板諮詢總結修訂創業板及主板上市規則》的看法,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日前在2017北京大學汇豐商學院經濟論壇暨北大汇豐EDP「小牛資本」年會上表示,這是香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上市規則的調整,大的背景是新舊經濟的轉換,將吸引高增長潛力的新經濟公司到港上市,以滿足中國市場新經濟的融資需求,有助於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滿足新經濟融資需求

  巴曙松指出,中國經濟未來轉型的趨勢是新經濟。當傳統增長動力逐步減弱,宏觀政策也在試圖降低增長對「基礎設施+房地產」增長模式的依賴時,中國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新經濟板塊開始快速發展。他指出,中國經濟產業結構升級的方向是以科技、消費、服務為代表的新經濟。「新經濟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從短期看,從金融去槓桿到經濟去槓桿,舊經濟企業的盈利能力下降,有創新能力和業績支撐的新經濟受益;從長期看,產業的創新和升級會驅動經濟的內生增長,並帶來企業盈利上升,新經濟企業迎來新的增長機會。」他說。

  「內地修訂一個證券的法律法規非常漫長,企業寧願選擇承擔?高成本也要遠赴紐約去上市,說明有現實的需求,而現有的融資體系裏滿足不了這個需求。」巴曙松表示,基於上市的門檻和現有的上市規則,能夠達到目前中國證監會在中國內地上市標準的,很多是相對傳統的製造業。

  順應時勢作出調整

  港交所日前宣布,將允許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並建議提供新的第二上市管道,還將取消創業板轉主板簡化申請,上調主板上市申請的預期最低市值。

  巴曙松指出,新經濟企業上市融資具有獨特的特徵:一方面是從估值方式(是否盈利和是否有收入)上看,新興技術及其科技創新模式往往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和特殊性,盈利模式和現金流量皆不穩定,傳統的估值模式通常不能適用;另一方面,新經濟公司的行業進入壁壘低於傳統企業,因此在這些公司發展的早期階段(在實現盈利之前),需投入大量資源爭奪市場份額。

  就同股不同權問題,巴曙松解釋,企業上市後,隨着股權融資規模的不斷擴張,企業創始人的股權會逐漸稀釋,企業控制權自然會受到影響,這對以創始人依賴為基本模式的科創企業尤為不利。一方面是融資所帶來的機遇和資產增值,另一面則是從創始人控股管理向民主透明的上市治理機制轉型可能帶來衝突。

  巴曙松提到,目前主要流行的做法是採用不同投票權的雙層股權制度滿足企業,特別是科技公司的私募投資者或創始人的要求,通過對資本治理結構的靈活設計,使得創始人在公司進行IPO後,在不持有大多數股份的前提下仍能保持對公司的控制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