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央充分肯定林鄭積極作為 習近平囑香港融入國家發展

2017-12-1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况的匯報。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况的匯報。習近平赞揚林鄭月娥就任行政長官以來積極作為,并表示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說,今年7月1日,我到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見證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我高興地看到,行政長官就任以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溝通,促進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中央堅定不移實行「一國兩制」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召開后,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及時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宣講活動,這些做法都很好。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而且表明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的、堅定不移的。

  習近平強調,在香港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十九大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表示,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希望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林鄭月娥對習近平和各位中央領導表示非常感謝。她并代表香港特區再次感謝習近平在6月29日到7月1日親臨香港,與香港各界一同慶祝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并為自己與第五屆特區政府主持監誓,發表了很重要的講話;尤其是習近平提到來香港的三個目的,是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為本屆政府着力促進中央和特區關系發展,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

  林鄭又指,習近平在機場說,「香港一直牽動着他的心」,讓香港市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也對中央派出宣講團到香港宣講十九大精神表示感謝。

  張德江、丁薛祥、孫春蘭、楊潔篪、尤權等參加了會見。習近平主席15日下午還會見了到京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聽取了他對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况的匯報。

  當晚,習近平主席還設宴款待了港澳兩位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見傳媒時提到這一節,解釋她「遲到」的原因。她說,「今日比較晚,因為在述職后,習近平主席很客氣,邀請我和我先生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兩夫婦吃飯,所以剛剛吃過飯便來這里向大家交代我今次首次作為行政長官來北京述職的情况。」

        林鄭述職充滿正能量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到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充分肯定了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對此,香港各界表示高度認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在過去半年,特首林鄭月娥帶領香港社會重回正軌發展,林鄭提出的很多建議得到市民的認同,實現了良好開局。

  對於習近平主席赞揚林鄭月娥在十九大后帶領管治團隊學習十九大精神,陳勇認為,林鄭月娥積極學習十九大精神,為香港找到更好的出路,與國家打造命運共同體。他說,林鄭的述職充滿正能量,國家領導人都鼓勵林鄭積極向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到「積極作為」是對林鄭的要求,希望她改變以往特區政府不干預和被動的作法,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對習近平主席赞揚林鄭月娥在十九大后邀請和配合宣講團到港,劉兆佳表示,宣講團是在中央有重大政策宣布時才作出的安排。他談到,十九大報告已訂明中央對香港未來五年的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