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聯儲加息25基點 港金管局上調基准利率至1.75%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联储总部大楼

  【香港商報網訊】京時間周四(12月14日)淩晨3:00,經過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美聯儲宣布加息25基點,至1.25%-1.5%。這是耶倫2015年12月結束零利率政策以來第五次加息。紧随美联储前夜行动,香港金管局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此次为金管局年内第三次跟随美联储加息。由于采用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必须跟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当地时间07:50,港元上涨0.03%至1美元兑7.8043港元,为11月29日以来最强水平。

  隔夜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美国央行当前加息周期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

  此次加息之时,美联储还调高了2018年经济增长预测。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这一变化彰显出他们预计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

  美联储官员维持2018年加息三次的展望不变,并确认会按照计划加快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从1月起将缩减规模从100亿美元扩大至200亿美元。

       陳德霖:港息趨升 市民做好風險管理

陳德霖   資料圖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聯儲局決定加息4分1厘,符合市場預期,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加至1.75厘。他強調,本港利率處於很低水平,但隨著利率趨升,市民在作財務安排時,要小心有關風險。

  他指,港美息差擴大,最終會導致資金由港元流向美元,但並非唯一導致港元利率上升原因,新股上市令資金抽緊,亦會拉動拆息上升。美國很快推動稅改可能影響香港利率走勢。

  中原按揭:加息無礙樓市升勢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加息 0.25 厘,屬第 5 次 加息。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上图左)表示,兩年累積加幅已達 1.25 厘,惟香港於資金充裕環境下,未有跟足美國加息步伐。

  他續指,近期一手豪宅不斷屢創新高,二手成交亦見明顯增加,而香港存款總額高見 12 萬億元,反映於資金充裕下,市民購置物業以抗通脹及作保值之用途,實物市場將持續受追捧,相信是次美國加息並不會 窒礙香港樓市升勢,他相信香港需累積加息一厘,才會對樓市有較顯著影響。

  展望2018 年,美國隨經濟增長放緩,加息步伐放慢,他指出年內未必可加息一厘,而資金將持續湧向香港樓市,對豪宅尤為有利, 預期農曆新年後將出現小陽春,明年第一季 CCL 有望升至 173 點。

  美聯儲加息25基點 符合預期

  美聯儲在聲明中稱,仍預計2018年加息三次,重申經濟增長預計將為漸進加息提供支持。

  美聯儲預計2018年經濟將加速增長,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

  美聯儲稱經濟活動增長穩健。

  美聯儲表示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進一步下滑。

  美聯儲重申短期風險接近均衡。

  美聯儲剔除11月份聲明中關於核心通脹疲軟的措辭。

  美聯儲重申通脹率中期將在2%左右持穩。

新闻配图

  美元下挫、黃金飆高

  美聯儲宣布加息後,美元/日元快速走高,標普500指數快速走高,黃金沖高回落,10年期美債收益率快速走低後反彈。隨後,美元/日元回吐FOMC聲明後的漲幅,現貨黃金走高,日內漲幅擴大至逾0.7%,標普500指數漲收窄。

  隨著市場消化美聯儲加息以及美國稅改計劃推進等消息,金價在高位持穩,日內漲逾1%,逼近1260美元關口。


  黃金價格走勢

  美國股市方面,當地時間12月13日,道指連續四天創收盤紀錄新高,美聯儲加息符合預期之後金融股拖累標普。

  標普500指數收跌1.26點,跌幅0.05%,報2662.85點,結束之前連續三個交易日創收盤紀錄高位的趨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漲80.63點,漲幅0.33%,報24585.4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13.48點,漲幅0.20%,報6875.80點。


  道指走勢

  美元下滑,此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一如市場普遍預期加息,但維持未來幾年利率前景不變。

  “美元下跌的走勢很有趣,此次會議聲明中僅有的鴿派因素就是有兩位不同意見委員。”富國彙市策略師Erik Nelson表示,“可能市場原本預計只有一位。”

  美元指數低見93.596,為12月7日來最低,之後回升至93.683,當日跌0.44%。


  美元指數走勢

美联储主席 耶伦

  耶倫:加息反映漸進升息

  在利率決議公布後,美聯儲主席耶倫舉行了任內最後一次新聞發布會。

  耶倫稱,加息反映漸進升息觀點是有依據的,經濟增長加速至穩健水平。

  在提到稅改,耶倫表示,稅收改革將在未來幾年為經濟增長帶來一定提振,稅改效果依然不確定。

  耶倫還表示,未來幾個月就業市場將進一步走強,就業將溫和增長。

  耶倫並稱,經濟過熱將提高需要迅速收緊政策的可能性,准備好在必要時調整貨幣政策,有可能在未來幾年進一步漸進加息。

  【早前報道】聯儲加息十拿九穩 特朗普稅改更受關注

  【香港商報網訊】外界廣泛預期聯儲局周三(香港時間周四淩晨2時)將加息,但更重要的是,聯儲可能會就特朗普政府稅改將如何影響美國經濟給出迄今最為強烈的暗示。投資者將密切關注,聯儲將如何在刺激經濟增長與當前的疲弱通脹和低迷薪資增長之間取得平衡,後者已經抑制了一些決策者對加息的意願。

明年2月任期屆滿的耶倫將召開她任內最後一次議息後記者會,備受矚目。 網絡圖片

  耶倫臨別演說受關注

  為期兩日的會議結束後,聯儲政策聲明及其最新經濟預測將在美東時間周三下午2點出爐。聯儲局主席耶倫將在半個小時後召開新聞發布會。這將是她明年年初結束4年任期之前的最後一次。

  耶倫的繼任者、聯儲理事鮑威爾近期在參院確認主席提名聽證會上表示,他不認為經濟有過熱之虞;此番談話初步顯示,在有證據證明工資增長及通脹加速之前,他可能不願加快加息的步調。聯儲局在今年已兩度加息,預計明年將三度加息。

  在耶倫擔任聯儲局主席的大部分時間裏,她都是希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愈久愈好,以期使失業率持續下降,勞工重返就業市場,以及工資上揚。與耶倫密切工作的鮑威爾表示,他認為這個過程還有些運作的空間。

  近期樂觀的數據、尤其是就業持續勁增及經濟大幅增長,促使部分分析師揣測聯儲最新的預測將顯示明年可能4度加息。此外,也有迹象表明通脹在長期低迷後,或許將會走堅。儘管勞動市場強勁且經濟呈現增長,但物價升幅一直低於聯儲2%目標,這一點讓聯儲決策者陷於困境。特朗普總統的包括大砍公司所得稅在內的稅改計劃,如果獲得共和黨佔主導的國會通過,可能會進一步提振美國經濟。稅改案看來很可能會在國會過關。

  明年或加息四次

  在近期的報告中,預測聯儲明年將會加息4次,凱投宏觀美國分析師阿斯和夫表示,該刺激可望讓聯儲局有理由以更快的速度將利率正常化。阿斯和夫稱之為「時機不佳」的減稅計劃,他表示,「預期對通脹的提振程度和其對實質GDP增長的拉抬幅度相當」。

  CNBC的最新調查,受訪的44名基金經理、策略師和經濟師,98%預計聯儲今次會議將宣布加息四分一厘,而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100%估計聯儲局將宣布加息。調查又預計,聯儲局明年與今年一樣,將加息3次,67%估計2018年第一次加息將會於3月會議。

  通脹影響加息次數

  與此同時,通脹情況是一個未知數,可能改變聯儲局明年的預期加息次數。聯儲局或宣布今年再次加息0.25%,並將發布聯儲局官員對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經濟和利率的最新預期。聯儲局官員9月份曾預計,明年將加息3次,並且到2019年底通脹率將升至2%的目標水平。但如果他們預計通脹壓力依然疲軟,則可能將預期中值下調至明年僅加息兩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