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比特幣能帶來什麼?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曾在軟銀工作,曾為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傳記寫序言,當時筆者所寫的序言與馬雲所寫的序言並列。時至今日,筆者一直關注孫先生的言論,他在2013年一場演講中,提到企業發展要麼數碼化,要麼滅亡。

  不過,現在的狀況是,數碼化對許多人而言,並非主動進行的,而是走投無路被迫進行的。向世界挑戰,我們看見了新的風景,是不挑戰則見不到的風景。今後讓我們繼續我們的征程,正在積極進行數碼化的企業,讓我們繼續挑戰信息的革命,世界的工作方式也會發生大的變革。為什麼要行動呢?只因這是為人們提供幸福而不得不進行的事。

  芝交所下周推比特幣期貨

  先看看實用性,最近有支付平台與信用卡公司合作,推出支援港元及比特幣的預付卡。這意味市民日後除可以法定貨幣付款外,亦可選擇以虛擬貨幣支付,與預付卡運作模式類似,虛擬貨幣預付卡將進軍市場。

  面對比特幣狂潮,作為數碼化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存在能為人們提供幸福嗎?幸福未必,但財富卻是必然的。繼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後,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下稱「芝加哥交易所」)即將於本月18日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BTC。

  警惕價格話語權落於大鱷手中

  參考相關談判報告,芝加哥交易所是和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CFTC)經歷了漫長、深入的研究之後才決定推出比特幣期貨。彼此也知道比特幣是一個充滿未知、不斷發展的新興市場,需要和美國的監管機構和投資者緊密合作才能推動這個市場的發展。期貨運作初期,比特幣期貨交易將設有多重限制。

  比特幣期貨的推出,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與,更有制度地反映比特幣價格,並取得「合理區間」。不過, 比特幣的價格漲跌,短期和長期內都不會影響供應,可謂完美的金融工具,價格波動將會更大。在這一場比特幣博弈中,價格話語權落在國際金融大鱷手中,我們中國的投資者必須萬分警惕。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