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經濟今年料增3.7% 陳茂波:受惠內地創六年高位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财爷陈茂波对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很有信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映萱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時表示,內地經濟規模高達12萬億美元,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是近年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香港經濟受惠於內地經濟起飛帶動,今年首三季經濟增長達3.9%,預料全年可達3.7%,是過去6年以來最高。

  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合辦,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和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協辦。陳茂波強調,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持續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發展的大方向,將會為香港經濟及創科發展帶來龐大的機遇。他續稱,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上,香港會積極與各界攜手把握未來的龐大機遇,從而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港深創科園定位國際創科中心

  陳茂波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創科範疇上的交流合作,其中與深圳政府合作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是最好例子,可以建設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陳茂波稱,香港一直是國家的「南大門」,是內地市場和投資者跟國際接軌的橋頭堡,是內地企業在國際上市的首選之地,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的投資者「引進來」的雙向平台。

  高培勇:內地嚴守3%赤字底線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在論壇上表示,在內地追求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往往都會加大投資,對於赤字在GDP中的佔比並不關注。他指出,目前內地預算赤字為23800億元人民幣,是根據赤字應佔GDP的3%而設定,在安全線之內。

  「如今內地經濟不能只局限於總量擴張,而是要強調結構性改革調整,所以要重新審視赤字問題。內地赤字不能不存在底線,而這個底線就是我們的心理防線,要嚴格遵守。」高培勇強調說。

  美國稅改中國難獨善其身

  今年12月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法案獲得了美國參議院通過,只尚待美國眾議院通過。此次稅改將是美國31年來最大型的稅制改革,從中長線發展來看,對美國經濟都有深遠的影響。

  中國社科院經研所所長高培勇指出,美國稅改會掀起全球減稅浪潮,而中國自然也難獨善其身。他解釋,其實在中國開始展開供給側改革時已經實行減稅降費的舉動了,數據顯示2012年迄今營改增累計減輕企業稅負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

  資料顯示,2013年以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由185項減少至51項,減少幅度超過72%,其中涉企收費由106項減少至33項,減少幅度為69%。中央層面的降費,每年可減輕社會負擔超過3200億元;省級層面的降費,每年可減輕社會負擔超過470億元。

  內地減稅降費力度不會減

  另外,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及要部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以預見,下一步中國減稅降費改革力度不會減,將繼續支持實體經濟降成本。

  減稅降費對企業而言是好事,但對於政府而言的確有挑戰。高培勇形容,減稅降費意味政府今後的開支也要削減,而以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政府的支出一般都是在上升,很少有政府可以做到削減開支。

  在對企業「鬆綁」的大環境下,高培勇指個人所得稅也會增長。他指,目前中國的徵稅大多來自於企業,今後若企業的稅務下降,個人所繳的稅應該會有調整。記者 李映萱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