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波動市中尋寶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今年表現強勁,令人驚喜,當中受惠最大的板塊之一的科技表現非常出息,但波動同時增大。最近留意到資金走回健康護理和生物科技板塊,隨着全球人口老化及人均壽命不斷上升,人類近年提健康及青春容貌要求,市場對健康護理產品的需求也不斷增加,而美國的健康護理市場發展由於較亞洲地區完善,因此長線來說,健康護理業也可成為美國經濟復蘇中表現亮麗的行業。若投資者憧憬健康醫療板塊的吸引力,有利其板塊后市升值潜能,不妨留意健康護理相關股票和基金的布局。

  生技醫療題材走高

  事實上,在新興經濟體的國家之中,不少產業受惠政策改革題材或者歐美經濟復蘇,透過相關中小型企業如醫療、科技等創新產業的發展機會,展現行業景氣和發展;其中,生技醫療題材之所以持續走高,主要受到三大原因支持:

  第一,慢性病為現今全球疾病和死亡主因,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30年全球慢性病占死亡人數比率將上升至75%,而以中國內地為首的新興經濟體市場,伴隨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化進程加快,內地與新興經濟體地區內的慢性病人數將快速上升,預計在老齡化及慢性病比率增加的趨勢下,醫療支出的需求將擴增。

  第二,生技產業與其他產業相關性較低,約介乎0.3至0.4之間,為所有產業中最低的,且在整個經濟周期中,醫療產品及服務需求較能維持穩定、較不受景氣變化影響,加上全球高齡化趨勢的結構性趨勢將帶動處方藥物支出持續增成,為生技醫療產業主要的增長動能之一。

  第三,估計未來幾年將有許多大型制藥公司藥品專利權陸續到期,制藥公司必須積極購併生技公司,或采取策略合作來拓展營收來源,擁有關鍵技術與明星藥品的生技公司將成為搶手購併目標,未來大型制藥公司手上的現金相當充裕,顯示購併題材將仍為投資焦點。

  第四,美國政府醫療改革實施期可望延遲,對大型制藥公司有利。

  直至上星期五,本年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上升了20%,健康護理指數上升19%,雖然比不上道指的23%升幅,但就人口趨勢、未來商機、併購題材及產業吸引力來看,皆能支持生技醫療類股的走勢,因此,我們仍然相信生技醫療類股仍有持續上升機會,大家不妨對生化科技板塊多加留意。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