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電明年料加電費 環團促平穩調整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中電和港燈今日將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交代明年電費的調整幅度,世界綠色組織預料兩電明年會加價1%至2%,促請兩電逐年退回燃料帳盈餘。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表示,香港正逐步加強減碳,日後會使用更多潔淨燃料,希望社會能在調整電費上配合。

  料會加價1%至2%

  兩電今日下午將會交代電費調整幅度,世界綠色組織估計,兩電雖有燃料帳盈餘,但不足以抵銷新資產陸續入帳、舊機組退役、售電量下降等帶來的加價壓力,估計兩電明年電費會增加1%至2%。

  世界綠色組織表示,過去曾建議兩電將燃料帳儲備攤分數年使用,但未有被採納,港燈曾經一次性大量「派糖」,提供回扣大減電費,令「彈藥」用得七七八八,預計兩電將結束電費減價的蜜月期。組織建議,兩電以整體民生及經濟利益作打算,把燃料帳逐年合理地退回市民,以平穩電費調整幅度,避免電費出現大幅上落的情況。

  燃料價波動難封頂

  對於有意見建議政府設置燃料帳「封頂」機制,避免兩電坐擁過多燃料帳盈餘,環保團體「350香港」聯絡主任古偉牧認為,燃料價格波動,難以為燃料帳「封頂」,由於兩電將在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增加調整燃料費的次數,他相信可以減少高估收費的情況。

  城大能源及環境政策研究所總監鍾兆偉則表示,估計兩電今年有逾50億元燃料帳結餘,認為兩電有空間將多收的款項退回市民,造成減電費效果,其中港燈可以每度電減3毫。

  黃錦星:冀社會配合

  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將會在明年生效,黃錦星昨表示,電費調整是按照《管制計劃協議》所提供的框架討論,相信可應對社會關注的問題。他說,為逐步加強減碳,香港將會使用更多潔淨燃料發電,故需要調整電費作出配合,相信社會主流支持這個大方向,建立一個減碳和健康的環境;他又說,新《管制計劃協議》已充分考慮各方意見,希望在協議落實後一段時間再開展討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