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主席梁君彥諮詢議員後決傾力審議 立會加會4天修改議事規則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示威区昨架设起一米高防撞钢板防出现混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明天(星期三)將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備受各界關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於諮詢議員後,決定加開會議審議,除了今個星期三外,本周星期四至六都會開會;下星期一亦會加開會議。梁君彥認為,如果議員善用時間,料今個星期三或四可完成審議,預留多30小時開會是以備不時之需。他同時不批准反對派在星期三的大會上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押後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同時加強保安措施,包括於示威區的外牆前增設1米高的鋼板。民建聯等建制派都支持加會的決定。

梁君彦昨宣布加开会议审议修改议事规则。

  示威區外牆增設鋼板防亂

  立法會明天大會將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諮詢議員後,決定加開會議審議;星期四至星期六的會議時間,將由早上9時至晚上8時;至於下星期一的會議時間,則由早上9時開始,至晚上8時或直至完成審議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立法會秘書處指出,39名議員同意延長今個星期的大會時間,以處理議員根據《基本法》75條動議修訂《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及修訂議案的議程。

  反對派早前聲言,會到立法會外抗議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昨日開始嚴陣以待,加強保安措施。大樓面向示威區的外牆前,已增設約1米高的鋼板;大樓只有議員出入口通道未被圍封,公眾需要在側門進入立法會大樓;除此之外,立會示威區亦增設了鐵馬。

  預留多30小時備不時之需

  梁君彥昨日傍晚會見傳媒。他解釋道,決定加開會議,是以便完成審議修改《議事規則》。他估計辯論連同表決有關議程,需要30小時。他稱,如果議員善用時間,預料星期三或四就可以完成表決;預留多30小時的會議時間,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

  梁君彥續稱,立法會今個會期開始至今,仍未能通過任何法案。他形容立法會有大量工作等要做,坦言現時情況極不理想;希望聖誕節前能完成審議修改《議事規則》,而新一年度議會可以處理其他議案。

  不批准押後處理修改議案

  同時,梁君彥又決定不批准反對派議員在星期三的大會上,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押後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他解釋道,過往的做法是需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先有共識,但今次內委會則對此未有共識。他說,若果批准處理議案,將會花費大量時間,所需審議時數料多達970小時,遠超本年度會期例行會議時數總和520小時。他稱,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有憲制職權去決定議程,言明這是行之有效,符合《基本法》。

  李慧琼指有助議會復常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民建聯支持加開會議。她慨嘆立法會正處於不正常狀態,認為梁君彥作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她直言,立法會預留充裕時間審議修改《議事規則》並完成表決,有助議會回復常態。她稱,立法會過往都曾就具爭議性的議題加開會議,而她難以預計需時多久才能完成審議,申明不希望議會出現混亂及衝突。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同樣表示支持加開會議,認為有必要盡快完成審議修改《議事規則》。

  反對派一如所料反對梁君彥的做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聲稱,民主派一致譴責梁君彥的決定,認為將會議時間延長至完成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為止,是不尋常做法。他更揚言民主派「會有策略應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