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糾「四風」不止步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違規公款吃喝轉入內部食堂、培訓中心、農家樂等隱蔽場所,或接受私營企業在高檔小區內安排的「一桌餐」。新华社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整改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

  據新華社昨日報道,習近平是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紮紮實實地改。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新華社的文章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領導干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調研現場成了「秀場」;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領導「可視範圍」內的項目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有的地方層層重复開會,用會議落實會議;部分地區寫材料、制文件機械照抄,出台制度決策「依葫蘆畫瓢」;一些干部辦事拖沓敷衍、懶政庸政怠政,把責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實效重包裝,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績」;有的領導干部熱衷於將責任下移,「履責」變「推責」;有的干部知情不報、聽之任之,態度漠然;有的干部說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兩個樣。

  緊盯元旦春節 防歪風回潮

  12月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於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并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指示的內容和精神實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各地區各部門年底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要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作風改作風情况作為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切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采取過硬措施,堅決加以整改,務求取得實效;要堅持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層層帶動,繼續緊盯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

  链接

  四風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由習近平在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提出。四風問題是目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

  奢靡享樂歪風隱形變异

  ●違規公款吃喝轉入內部食堂、培訓中心、農家樂等隱蔽場所,或接受私營企業在高檔小區內安排的「一桌餐」

  ●有的在費用報銷上做手腳,將大額消費拆分成多個小額發票報銷,或長期在飯店挂賬,待「風頭」過后一起結賬。

  ●公款旅游打著單位集體活動、職工療養休養等「幌子」,公務出國扎堆熱點國家,借公務之機游山玩水,變更行程繞道繞遠,或由下屬單位、相關利益單位、管理服務對象支付旅游費用

  ●收送禮品、禮金避開敏感時間節點搞「錯峰送禮」,還通過電子禮品卡、電子紅包、快遞等隱蔽方式進行

  ●通過違規借用下屬單位或企業車輛等方式使用公務用車,甚至變「公車私用」為「私車公養」

  ●婚喪喜慶事宜化整為零分批操辦、异地操辦、變換身份操辦,或只收禮金不辦酒席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10表現

  ●在貫徹落實方面,有的領導干部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但行動少落實差,虛多實少,僅僅滿足於「輪流圈閱」「層層轉發」「安排部署」,個別領導干部說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在調查研究方面,有的單位搞形式、走過場,打造「經典調研線路」,無論什麼調研主題,去的是同一條路線、訪的是同一批對象、聽的是同一套說辭,搞「大夥演、領導看」的走秀式調研。

  ●在服務群眾方面,有的單位表面上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門好進、臉好看」,但還是「事難辦」,將過去的「管卡壓」變成了現在的「推繞拖」;有的政務服務熱線電話長期無人接聽;有的政府網站更新的內容主要是領導活動,政務公開、便民服務等欄目幾乎成為僵尸欄目。

  ●在項目建設方面,一些地方熱衷於打造領導「可視範圍」內的項目工程,而不考慮客觀實際,「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獎狀一屋子,工作還是老樣子」。

  ●在召開會議方面,一些地方無論什麼會議都要層層重复開,一個接一個,檢查評比走馬燈,導致干部疲於應付,沒有時間抓落實。

  ●在改進文風方面,有的地方寫文件、制文件機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規定「依葫蘆畫瓢」,內容不是來自調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襲拼湊。

  ●在責任擔當方面,有的領導干部「只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級拍板,避免自己擔責,甚至層層往上報、層層不表態。

  ●在工作實效方面,有的地方對工作不重實效重包裝,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項工作剛開始就急於總結成績、宣傳典型,搞「材料出政績」。

  ●在履行職責方面,有的部門熱衷於與下屬單位簽訂「責任狀」,將責任下移,試圖讓下級的「責任狀」成為自己的「免責單」。

  ●在對待問題方面,有的黨員干部對身邊不良風氣和違規問題態度漠然,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知情不報、聽之任之,甚至在組織向其了解情况時仍不說真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