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笨蛋,問題在兩岸!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報

  王小珍

  台灣投資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等五缺,內資不投,外資不來,薪資長期停滯,實質所得倒退,人才流失,已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日前台「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會議,要求各部會研議「加速投資台灣」方案,並指示「簡化投資審議流程」以吸引外資來台投資,被稱為賴清德的「三支箭」。然而業界卻認為,賴清德畫錯靶心射錯箭,改善台灣經濟發展環境的關鍵在兩岸,兩岸關係不好,放再多的箭也無效。

  吸引外資敬陪末座

  據台媒報道,今年前10個月,外資來台投資銳減46%,陸資則減少16%。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所公布的《2017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去年台灣的境外直接投資(FDI)金額僅佔GDP的14%,遠落後於世界各國平均值35%。只有韓國、越南的三分之一,菲律賓的二分之一,在亞洲敬陪末座。說明台灣靠外資拉動經濟的力道大幅削弱。近年來,外資即使赴台,也少有大型生產性的投資,多是投資餐廳之類的小項目,對台灣經濟拉動力相當有限。

  不僅外資不來,島內的企業也不願在台灣投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就說:「以後非必要來不會回台灣投資。」投資大幅減少,直接影響經濟發展,導致島內薪資低迷、人才外流。

  低薪壓力人才外流

  民主與經濟一直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成就。然而近幾年來,台灣過度的民主帶來民粹氾濫,成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就擋下已經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使台灣錯失了與大陸經濟融合發展的大好機遇。1990年,大陸的GDP僅是台灣的兩倍多一點,而今大陸GDP已是台灣的21倍,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等省的GDP都已超過台灣。最近大陸一家機構公布的企業招聘薪資統計結果讓不少台灣人吃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企業招聘的平均薪資9900元人民幣(約4.6萬元新台幣),超過台北的4.35萬元新台幣。

  另據台當局統計顯示,2016年台灣人均每月實質薪資為46422元新台幣,不及2000年的水平,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月薪在30000台幣以下;台灣中研院近期公布的研究顯示,近15年來,台灣實質GDP持續增長,但實質薪資卻幾乎停滯;台灣1111人力銀行9月底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九的受訪上班族認為台灣整體薪資過低。其中,五成受訪者稱已「凍薪」逾3年。

  台灣輿論普遍認為,「低薪」和「凍薪」直接影響民間消費,進而影響經濟增長,更使年輕人無法忍受低薪帶來的生活壓力,買不起房子,也不敢結婚、生子,只得出走。西進大陸發展在島內已漸成風潮。台灣媒體報道,明年春天,台灣可能將出現高校教師逃離潮,各行各業西進的人才也很多。連民進黨的民代都認為,大陸不止薪酬吸引台灣人才,「創業機會也多,高階知識分子在那邊看到願景,當然就過去了。」

  振興經濟關鍵在兩岸

  針對島內投資不振,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危機,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加速投資台灣項目會議,作出三點裁示:簡化僑外投資審議程序;開放外資投資及跨業經營;加強對外招商。被稱為賴清德的「三支箭」。不過輿論認為這「三箭」是20年來的老生常談,有的是連戰當「行政院長」時代就一提再提的老藥方,有的是從陳水扁時代就已經在做。效果如何,可想而知。台灣經濟如果不能面對並解決更上位的結構性問題,所謂「三箭」都是射向空氣的虛箭,連內資與人才都會加速流失,更遑論吸引外資。

  所謂「更上位的結構性問題」就是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台灣《天下雜誌》日前發布針對島內2000大企業首席執行官的景氣調查。結果顯示,有39.2%的企業家認為「兩岸關係的變數」為目前經商最大挑戰。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台灣有很多政策往往是由政治意識形態主導,這是讓外資卻步的主因之一。

  的確,外資赴台投資一個重要考量就是以台灣為跳板進入大陸市場。但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甚至嚴重倒退,這當然會影響外資來台意願,讓台灣的「跳板功能」盡失。甚至外商碰上政治因素必須在兩岸間作選擇時,寧可選大陸而棄台灣,因為大陸的市場遠遠大於台灣。例如全球移動晶片龍頭高通在台被「公平會」裁罰後,即選擇暫停與台灣的研發與合作。這證明兩岸關係不好,只會加速外資選邊站,棄台灣而直奔大陸。

  由此可見,振興台灣經濟的關鍵是盡速改善兩岸關係,但時至今日,人們並未見到蔡當局有任何調整其兩岸政策的意願。無論多少人大喝:「笨蛋,問題在兩岸!」蔡當局都裝聽不見,在政治上仍堅拒「九二共識」,經濟上繼續推動疏離大陸的「新南向」,政策上仍不改排斥陸資的陳規。可以肯定,兩岸僵局不解,只在一些小枝節上修修補補,賴清德的「三支箭」難有功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