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改議事規則乃人心所望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立法會開始正式處理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這是為了堵塞議員濫用職權「拉布」的漏洞,意在將立法會恢復正常秩序,亦是市民希望看到的。

  近年來,立法會早已被反對派議員無休止的「拉布」鬧得烏煙瘴氣,正常秩序被打亂,多項關乎香港經濟、民生的議案沒法按時得到審議通過,嚴重阻礙了香港的發展。

  然而,反對派議員在會上的種種「為反而反」的瘋狂行為,只能更加表明他們將立法會當成自己政治利益的「角鬥場」和「表演場」,把議員職權當成「政治武器」而已,只要是與自己的政治利益和政治立場不符的議案,都會想盡一切辦法拖延時間,導致許多利於香港發展的議案被拖死,更別說許多議案因為「拉布」而沒時間得到討論。

  清點人數、多次發言、提出動議、流會等「拉布」手段是家常便飯,前段時間為了阻止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議案通過,反對派議員更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破壞本港的新聞自由與公眾知情權,此舉傷透了市民的心,更是暴露了其宣揚的「保護新聞自由和民眾訴求」的虛偽。他們早已忘了議員的職權不應濫用,也忘了議員應盡的反映公眾訴求、監督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改善民生的職責。因此,此次立法會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是阻止繼續毫無止境的「拉布」的應有之舉,也是為了維護市民利益、重獲民心。

  然而,反對派一如既往地進行「拉布」來阻礙審議《議事規則》,他們聲稱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是代表民意,那我們看看什麼才是民意。中大最新的民調訪問市民對立法會「拉布」及修改《議事規則》的看法,結果顯示,50.8%受訪者不支持議員就具爭議性的議題拉布;對於議員為反對西九高鐵站「一地兩檢」拉布,58.6%受訪者不贊成此做法;對於修改議事規則減少拉布,近五成的受訪者表示贊成。由此可見,市民早已厭惡反對派的「拉布」而拖慢香港發展,希望盡快修改完善,不要讓立法會淪為政客政治表演、奪取眼球的譁眾取寵之地。

  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說,立法會有很多急切的事務需要處理,而不是將時間都浪費在應付「拉布」、「流會」,因此,修改《議事規則》,阻止「拉布」,是立法會的職責,更是市民的需求,是人心所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