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中東危機可能殃及中國(二)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上回本欄提及中東未來幾年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可能爆發戰爭,最近朝鮮危機似乎一觸即發,不過,必勝認為朝鮮戰爭若再爆發,除非中俄介入,否則短期內就可以解決,反而中東發生戰禍,對中國經濟打擊更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糟蹋了前任奧巴馬與伊朗改善關系的努力,特朗普女婿是猶太人,特朗普的中東政策明顯特別親以色列,近日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激怒一眾阿拉伯國家,如果日后沙特同伊朗開戰,以色列肯定最開心!

  沙特和伊朗近年斷交后,彼此對抗味道不斷升級。當前中東形勢最關鍵人物是沙特王儲,現年32歲的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 ),最近他還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過面,談及如何促進沙港合作……。這位王儲大權在握深得父王信任,更有改革沙特的決心,不過他近期公然侮辱伊朗最高精神領袖為中東的希特勒,揚言不會像二次世界大戰前英法兩國對納粹德國采取綏靖政策,言外之意表示不會容忍伊朗對中東國家搞破壞,事有湊巧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同樣也指責伊朗領袖人為希特勒,可見沙特和以色列敵愾同仇暗中結盟,最怕這位王儲有恃無恐太冲動,受人教唆直接出兵同伊朗開火!

  中東開戰美俄最着數

  中東大戰若爆發,俄羅斯最有利,既可以大賣軍火,該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油價大升最直接受惠。美國同樣可大賣軍火,在全球石油出口國中,美國排名第14位,美國頁岩油儲量豐富,但要油價回升才會有利可圖,美國生產多些石油就足夠本國使用有餘,所以美俄才不在乎中東和平,至於中國形勢就危險得多!

  中國是現今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但石油儲備又偏低,據人民網刊2014年一篇由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發表的文章指出。即使我國戰略儲備建設全部建成投用,戰略石油儲備也只夠正常使用約30天。遠低於國際能源署設定的90天的安全標準,更低於其净進口成員國平均172天的現有水平。相比而言,日本已具備165天的石油儲備能力,美國更多達240天。

  中東若發生大戰勢將令全球油價大升,屆時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地區拓展市場的努力毀於一旦,各行各業將受打擊,成本急增拖累經濟各環節,中國原本良好的經濟增長勢頭必大受打擊。過去兩年多油價已升了三成多,國家應未雨綢繆提高防災意識,第一步要做是及早增加石油儲備。第二步中國其實外交上可以更有作為,中國應該主動充當沙特和伊朗的和事佬,懂得及早化解危機才最精明。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