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不丹——快樂國度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不丹人生活簡單,被視為全世界最快樂國家之一。

  【香港商报网讯】不丹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素有「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里拉」的美譽。雖然在今年度聯合國的《2017年全球快樂報告》中,排名下降至第二名,但不丹依舊是旅客趨之若鶩的旅游勝地。筆者是次介紹位於西不丹主要景區的普那卡(Punakha),在歷史上占重要地位,現在就為大家揭開其神秘面紗,一睹這世外桃源。文:藍嵐相片提供:Charlotte Travel

  翻查不丹的歷史資料,普那卡過去曾發生多項國際大事,如於1637年至1907年期間是不丹首都,并擁有第二最大、最古老和最雄偉的宗(不丹的佛教傳統建築,如同堡壘);1953年第一個國民議會在這里舉行;2011年10月13日不丹第五代國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與王后Jetsun Pema在此完婚等。

  不丹人認為兩河交匯點為聖靈集中地,所以特別在此興建普那卡宗。

  象徵和平的108佛塔

  從現時不丹的首都廷布(Thimphu)出發,約兩小時半的車程便可到達普那卡。其間,當地導游會建議在海拔3050米高的多楚拉山口(Dochula Pas-son)稍作停留,因為天氣晴朗時,可遠眺東喜馬拉雅山脈的壯麗全景。同時,大家也可順道到另一景點——Druk Wangyal Chortens,參觀由第四代王后Ashi Dorji Wangmo Wangchuk下令興建、象徵和平的108佛塔,以紀念於2003年不丹與印度戰爭中逝去的死者,每座佛塔內也豎立了佛像和刻有經文。位於鄰近斜坡上的寺廟Druk Wangyal Lhakhang,則是表揚帶兵親征的第四代國王,廟外懸挂着一支支顏色鮮艷的旗子,廟內壁畫也非常特別,包括有15世紀的宗教圖像等。

  若天色晴朗,大家可在多楚拉山口眺望东喜马拉雅山的美景。

  幸福王宮國事重地

  108座佛塔屹立在山腰上,以紀念在不丹與印度戰爭中離世的不丹人。

  抵達普那卡后,首先要游覽的,是位於普那卡河谷(Punakha Valley)內的普那卡宗(Punakha Dzong)。普那卡宗初建於1637年,全長180米、闊72米,以三進庭院設計,由母親河(Mo- Chhu)和父親河(Pho Chhu)包圍着,不丹人相信兩條河或兩條路交匯的中心點,即是聖靈集中地,所以短短約一年時間便建成普那卡宗,同時名為「幸福王宮」。在1950年前,該宗曾為不丹最高統治者的住所,以及舉行各個重要國家儀式的場所,現時為最高宗教領袖Je Khenpo及僧侶的冬宮。

  The Longest Suspension Bridge是不丹最長吊橋。

  宗內曾收藏大批不丹佛教手稿、肖像等,惟期間經歷過多次火災再重建至現今外貌。從宗的北面進入,可看到陡峭木梯,為普那卡的行政中心,庭院的一棵菩提樹,乃舉行節日祭典的地方;南方的后院則是全宗最神聖部分,小寺廟Machey Lhakhang是供奉不丹統一者Zhabdrung Ngawang Namgyal遺體,以及伏藏師Pema Lingpa遺物的地方。除不丹國王、最高宗教領袖,其餘一律禁止進入。不過,全宗仍保留不少宗教壁畫、木雕裝飾,極具觀賞價值,游客可於宗內隨便拍照留念。

  普那卡宗建築宏偉壯觀,很多國家重要大事也於此舉行。

  不丹最長吊橋

  另外非看不可的景點,是距離普那卡宗約15分鐘路程、全長約200米的不丹最長吊橋The Longest Suspension Bridge,連接着母親河兩岸的農村。橋身闊度約可容兩個人穿過,因為下面沒有任何橋墩,步行時吊橋不時會左搖右晃,沒有一定膽量也挺驚嚇。然而,橋的兩側挂滿經幡,不丹人相信每當風吹過,就如同為祈願者誦經一遍,所以經幡越殘舊即代表誦經次數越多。至於橋上的風光也十分明媚,故此吸引不少旅客特意前來觀賞美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