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稅改對華影響不容忽視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

  稅改對華影響不容忽視

  來自美國的競爭湧現

稅改法案無法阻止美國的財政赤字在未來十年仍會增加的局面。

  從近期數據中可見,中國製造業景氣正在好轉,但美國近期的稅務改革對中國的影響不容忽視。相關法案的具體措施包括美國企業所得稅從35%大幅降至20%,低於工業國的22.5%平均水平。而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亦從39.6%下調至35%,並且廢除遺產稅。

  其次,對跨國企業目前為避稅而囤積在海外的2.6萬億元(美元,下同)利潤,只需一次性繳納一筆稅收,便可合法匯回美國。以往,美國海外子公司在海外繳納本地所得稅後,如果不足35%匯回美國,需要補繳差額,這是導致美國企業在海外囤積利潤的主要原因。因此,美國將目前的全球徵稅體制轉變為屬地徵稅體制(只需要繳納當地稅收),對海外子公司未來的股息所得稅予以豁免。

  削弱外資來華吸引力

  筆者認為,若一系列政策能快速立法體現,美國經濟展望有可能將持續改善,惟對中國產生的影響則屬多層次的。首先是美國跨國企業有可能將目前積累的,和未來獲得的全部或局部利潤匯回美國,美國大企業有可能會減少在中國投資。

  第二,若美國落實採納較低的企業所得稅率,美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和投資吸引力將明顯增加,此舉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企業改變目前以中國為生產基地的慣常做法,改為使用美國為基地作為生產製造及服務業的中心,對中國吸引外資存在威脅。

  顯而易見,有關措施落實後,美國企業成本將出現下降,競爭力將會相應增加,對中國出口的影響肯定屬負面。不過,若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回復升軌,對中國影響則屬正面。

  明年加快加息腳步

  是次稅改法案將涉及1.5萬億元,將對美國經濟產生刺激作用。不過,美國國會稅務聯合委員會指出,即使計入法案帶來的額外經濟增長,美國的財政赤字在未來十年仍會增加1萬億元,債務上限的提升亦會削弱美元的價值。為了平衡特朗普政策的影響,來年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次數和頻率有可能加快。

  為了應對美國的競爭,筆者估計環球主要經濟體會降低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對不同國家的財政壓力和央行的緊縮都有負面影響,需要密切留意。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