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蘇州土拍遇冷非壞事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11月末,蘇州吳江區迎來10宗地塊的集體出讓,其中2宗地塊因無人競價遭遇流拍,土拍大戲低調落幕。蘇州的土地市場真的降溫了嗎?這是否意味着其房價也將迎來新的拐點?

  地塊底價水漲船高

  雖然從溢價率來看,當前蘇州土地市場有偃旗息鼓的徵兆,但若將這些地塊與2016年成交的同區域地塊進行對比,不難發現多數地塊的成交樓面價相差并不大。以近期碧桂園底價成交的某地塊為例,成交樓面價約8842元/平米,而同區域2016年5月成交的地塊,成交樓面價也僅為8760元/平米,基本相差無幾,其溢價率卻高達112%。由此可見,表面上的降溫不過是地方政府依據去年火爆的成交行情抬升了地塊底價所致。

  地市降溫有迹可尋

  土地市場成交火熱不再的原因無外乎以下兩點:一方面,蘇州作為樓市調控的重點區域,2016年8月便宣布重啟限購;步入2017年,蘇州政府相繼出台了包括商改住、提高土地競拍門檻、增加土地供應、建立住房租賃市場及公積金調整等多項舉措,主要是從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出發,手段漸趨溫和。目前調控效果已然顯現,市場熱度有所下降。二是融資門檻提升、限購限貸等一系列調控政策的出台也使得房企資金回籠的速度受到了影響,尤其是針對部分區域性的中小企業;加之年末將至,房企冲刺年末業績,多數企業已經無心戀戰土地市場。

  在長期緊縮調控下,尽管地市成交量有所降溫,地塊價格卻并未明顯走低。要想讓調控政策更行之有效,除了政府要不斷加大地塊供應外,降低房企預期也尤為重要。房企為了適應市場已經作出了部分妥協,比如按政府合規價格銷售,降低資金槓桿等等。此次低溢價成交,甚至存在流拍現象,也側面反映了房企對未來樓市的態度在不斷轉變。此外,長遠來看,唯有土地市場降溫才能為房價穩定騰出更多的空間。房企不再盲目投資,購房者也會趨於理性,以此形成良性循環,從而促進整個房地產市場健康平穩地發展。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