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劉強東懟馬雲:月賺幾十億讓人痛苦?貧困是富人恥辱

2017-12-04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報實習記者 馬秀嵐 記者 李靜 烏鎮報道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分論壇共享紅利——互聯網精准扶貧於12月4日上午8:00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出席了論壇。

  劉強東表示,三十年前說要讓大家富起來,先富幫後富,富到現在有人賺一個億成為了小目標,富到了一個月賺幾十億已經成為一件讓人痛苦的事情,富到中國人到全世界買買買,但這么富裕的情況下我們國家還是有幾千萬人生活在極度貧困的地區。“這是整個中國人特別是中國已經富起來的我們這些富人的恥辱。”劉強東說。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4位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除了劉強東外,還有: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先生,北京雲校大數據技術研究院院長陳正拜先生,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扶貧金融事業部副總裁徐一丁先生。此外,還有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等13個深度貧困地區的代表。

  劉強東簡單分享了京東的扶貧經驗。他講到,因農村物流高企,在貧困地區消費者要付出更多代價。在農產品方面,因物流高企很多農產品出不了山區。

  目前為止,京東覆蓋全國的物流網絡,已經在全國有500個物流中心。中國有60萬個行政村,京東現在已經進到52萬個行政村。劉強東承諾60萬個行政村到今年年底村村都有京東物流覆蓋。

  此外,京東也在研發無人機技術應用到物流,為解決農村物流高企問題,京東將在陝西和四川兩省建立龐大的無人機物流網絡。將在四川省建設185個無人機機場,只要40到60萬元人民幣就可以建起來,如果把185個無人機機場物流建立起來之後,可以在24小時之內把山溝裏的優質產品送到全中國。劉強東表示,無人機物流網絡將使農村最後一公裏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京東堅信無人機的技術特別是電池可重複充電的技術瓶頸解決之後,整個中國的農村物流實現質的飛躍。這張物流網絡可以為農村帶來巨大價值。

  為解決農產品賣不出去問題,經過兩三年摸索,京東啟動了扶貧跑步雞項目,按照國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每個貧困戶發雞苗,按照京東的標准進行培養,在京東平台銷售。平時農民養雞在鎮上只能賣到幾十塊錢,而通過京東跑步雞項目,售價提高到150到160元。

  11月28日,河北省阜平縣平石頭村村委會正式聘請劉強東為“名譽村主任”。劉強東講到,該村有234戶,8個自然村,656人,其中92個是國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他說:“我在平石頭村擔任名譽村長,是要探索如何在一個自然資源匱乏的村子不僅讓他們脫貧,還要讓他們變得富裕。”劉強東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實現這個目標。最後他呼籲全體企業家能夠希望不分大小,不分高低貴賤,盡己所能,齊心協力,助力2020年前實現全體脫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