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評同股不同權 促香港金融競爭力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財爺陳茂波相信容許同股不同權有利吸引科技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商報网訊】陳茂波在網誌中透露,特區政府認為本港應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在港上市集資。陳茂波說,本港市場目前以傳統業務的企業為主,金融及地產行業佔本港股市市值約44%。不少增長最快速的行業,在香港股市佔比明顯偏低,若然,一些全球高增長行業大多缺席於本港的金融巿場,會削弱香港金融市場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例如製藥、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以及網絡軟件與服務等企業,在香港股市總市值中佔比均只有約1%。過去十年在港掛牌的新經濟行業公司,市值僅佔港股總市值的3%,遠低於納斯達克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分別59%及44%的佔比。

  不少初創企業有別於地產或銀行等傳統企業,它們主要透過技術及創新,以新模式開拓業務空間,其創意和知識型資產遠比實質資產重要。由於其冒起時間往往遠快過傳統企業,故初期均須借助多輪天使或風險投資基金的融資,才能將意念轉化成服務或產品,並迅速開拓市場,這難免令創辦者的股權被攤薄。這些企業希望有足夠資金發展的同時,創辦者仍可保留對企業發展策略方向的主導權,故傾向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

  充分披露資訊保障小投資者

  同股不同權的股權結構會衍生如何有效保障小投資者權益的問題,關鍵是在上市時要充分披露資訊,及上市後亦有一套合適的保護投資者的措施,讓投資者作知情的選擇。

  金融領導委員會經討論後,認為要確保本港在國際金融市場保持優勢、提升未來的發展潛力,同時做好對小投資者的保障。此外,無須另外設立創新板,只須透過在主板《上巿規則》以專章形式處理,便可容許一些新興及創新企業在主板上市;而同股不同權企業在港公開招股或以第二上市地位方式掛牌,其基本准入門檻應該一致,避免出現「監管套戥」。

  港交所將於本月公布早前諮詢的結果及交代未來發展路向,並將於明年首季聯同證監會就修訂《上市規則》提出具體建議並諮詢市場。陳茂波呼籲市場各持份者多提出寶貴意見,一起為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而努力。

  另外,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明天會展開公眾諮詢。他希望,大家踴躍發表意見,讓政府可以為社會編製一份更適切的預算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