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0

港股離見頂有多遠?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自11月下旬在三萬關爭持,上望31958點、即2007 年10月高位之勢。人們不禁要問,究竟「牛二」邁向「牛三」的今天,港股還有多少上升空間?當前距離見頂還有多遠?

  相信不少投資者預期,2017年的港股只停留「上落市」階段,豈料年初迄今卻「由頭升到尾」。中環人無一不大跌眼鏡之餘,亦慨嘆在近9000點的升幅之中,錯失了不少入市的機會。

  在今天恒指站在30000點的「十字路口」、準備創新高之際,究竟當下的牛市,還能維持多久?環顧恒指1969面世,至2007年10月以來的6次牛市,其中兩次的運行時間多達6年,其中1974年12月至1981年7月那次牛市,更長達6年7個月!

  至於牛市升幅方面,則由1.44倍至11.06倍不等。但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從點數上看,近年牛市升勢的確甚巨,但從百分比的角度來看,卻發現牛市期間的升幅漸見收窄,且牛市周期卻有縮短之勢。

  金融海嘯后的量化寬松,既大為扭曲市場操作,同時將牛市的年期再度拉長。由2008年10月至今,港股牛市已運行了9年1個月,期間升幅達1.81倍(按11月22日收市計算)。若從6次牛市的平均升幅4.6倍計,恒指起碼59785點才見頂!

  不過,事情真是如此的簡單?須知道,隨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加快,在「后海嘯」年代所預見的,不再是「鴉片式」麻醉投資者的游資,而是「收水」及加息帶來的震蕩。

  踏入2017年,中美兩國的經濟皆走出了衰退的陰霾,致股市帶來近10年以來最繁榮的局面。港股踏入「大時代2.0」的一刻,雖然不論這場升市乃至升幅,皆或會遠超投資者想像,但所謂「升得快、跌得愈快」,在升市的背后,大家又應否為跌市做好準備,尋求最后的時機離場?阿歷士

  (逢周五見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