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行业观察】聚焦建築業的新一輪機遇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來,為有利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為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良好的硬體配套設施,內地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額長期維持在較高水平。2012-2016年中國基礎設施累計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為56.6萬億元,為全球最高。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開展和「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動帶來了大量的基建投資機會,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從2012年的77,171.7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51,948.5億元,復合增長率達到18.5%。展望未來,十三五"規劃中明確了繼續將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施政重心,推動實體經濟增長,預計內地基礎設施建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仍將保持增長態勢。特別是建設為社會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物質工程設施,既為保證國家與地區社會經濟活動正常進行的必要條件,也是推動內地建築業發展的有利驅動力。

  得益於高速發展的宏觀經濟環境以及大規模的固定資產投資額,中國建築業產值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保持穩健增長,行業產值由2011年的116,463億元人民幣,攀升至2016年的193,567億元人民幣,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10.7%。在宏觀建築行業維持穩中向好局面的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以及雄安新區的規劃與設立,已成為受到全國關注的行業亮點。以京津翼地區基礎設施中的建築行業為例:京津冀是內地在更高層次上推進城鎮化建設的重點地區,全國第一個跨省市的區域「十三五」規劃--《「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明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要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發揮對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具體而言,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涉及搬遷相關機構、事業單位和企業至周邊地區,因而需要建設房屋、工廠、配套生活設施等滿足遷入人群的居住、工作、生活需求,同時北京、天津等城市也將進行升級改造,以更好的承各自職能,這些都將為北京、天津、河北建築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此外,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其現階段發展程度相對有限,城市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仍有充分的發展潛力,其大面積的規劃建設區域(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將為建築業企業的發展提供廣闊市場空間。

  與此同時,近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的提出與雄安新區的設立,使河北省受到多方關注。擁有優越地理位置的河北省毗鄰首都北京與直轄市天津,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充足的勞動力,在國家的政策扶持下,未來河北省的眾多行業將獲得更好的發展。自2012年十八大召開以來,河北省建築行業穩步發展,生產規模擴大,市場活力增強,建設能力提高,綜合實力提升,主要體現為行業規模攀升、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科技水平與時俱進,外部市場充分拓展等。2017年11月13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河北省建築業的總產值、增加值等主要指標有較大增長,最終實現2025年建築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這些目標的提出,將有力的推動全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與建築業總體發展穩中向好的大環境下,受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雄安新區成立等利好政策影響的河北省建築業進一步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