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從世界之「滇」出發 香港古董車千里雲南行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報

  歷經歲月的琢磨,古董車已成為不朽的藝術杰作,它們幾乎就是歷史的縮影。「從世界之『滇』出發——2017香港古董車雲南行」於11月22日至27日在雲南迪慶、麗江、大理、昆明等地舉行。香港老爺車會的10位會員開著自己收藏的古董車馳騁彩雲之南,體驗穿越時空的歷史縱深感。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松讚林寺下的最美車模。

  五天行程近1000公里

  本次「2017香港古董車雲南行」活動由雲南省港澳辦主辦、新華財金社承辦,本次活動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目的是加強和深化滇港合作,加強文化經貿交流和青年人交流,助推雲南產業發展。

  集地貌各异的雪山、高原湖泊、高原草甸、深邃的高山峽谷、縱橫的河流,熱帶雨林的雲南,自然風光迤邐,人文景觀多樣。壯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民族歷史文化遺產使得雲南成為全球熱門的度假旅游目的地之一。本次古董車雲南行從麗江出發,向西進入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之后再返回麗江開進大理,最后返回昆明,五天的行程近1000公里。

  一位古董車主表示,多彩的民族風情讓雲南的美麗風景更具魅力,使得此次雲南行更加令人難忘。

1963年的捷豹和1970年的MGB。

  車主們首次涉足雲貴高原

  此次參與活動的車隊陣容極為養眼:1980年的勞斯萊斯、1950年的MG、1996年的法拉利、1962年的保時捷、1965年的奔馳、1963年的捷豹……據香港老爺車會前會長賴紹昌向記者介紹,10部老爺車最老的一輛為上世紀30年代的福特轎車,其他汽車品牌不乏跑車、敞篷車等車型。他強調,車主對古董車護理較好,使得這些「高齡」車輛的性能如同新車一般。

  目前,老爺車收藏已經風靡全球,特別是在收購、維修、鑒定到銷售都有很嚴格的規範,其不僅帶給藏家精神上的享受,也提升了汽車文化的地位。

  賴紹昌稱,因為有著深厚久遠的歷史文化內涵和投資價值,古董車越來越得到民眾和投資者的喜愛和追捧。「古董車還體現著奮斗精神。」賴紹昌說,參加本次活動的古董車主們都是首次涉足雲貴高原,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路上穿行,這對駕駛員和車輛都是不小的挑戰,而駕駛古董車的樂趣也在於接受挑戰,經過長期準備和不懈努力而達到目標。

香港老爺車會在松贊林寺下合影。

  巡游車隊感受雲南民族風情

  此次車隊巡游獨克宗古城、松贊林寺、束河古鎮、白沙古鎮、翠湖等雲南知名景區景點,并進行車輛展示與民眾交流。同時,古董車車主和參訪團的成員也體驗了納西族的歌舞音樂和神秘的象形文字、藏族同胞的淳樸熱情和風味食品,以及白族的精湛茶藝和民族歌舞,親身感受了雲南豐富悠久的民族風情和文化。

本次展覽中最老的上世紀30年代福特轎車。

  雲南和香港,雖然代表著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兩地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些年,不斷有忙於在香港打拼的年輕人移居大理,從繁忙的都市節奏中抽身而來,在大理改造民宿,嘗試一種慢節奏的生活。而在雲南,有越來越的90后,選擇到香港求學、工作,謀求發展。兩地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方式,也日益豐富。

  說到本次活動的緣起,新華財金社總裁伍仲輝表示,有次陪同雲南朋友考察蘭桂坊,交談中發現雲南與世界接軌良好,但香港對雲南卻很陌生,於是萌生了加強交流的想法。此次活動通過古董車作為載體,搭建雲南地方與海外的商務合作與交流的平台,則真正實現了此次活動的願望。

1965年的奔馳在雪上腳下的玉湖石鎮。

  尋覓夢中的香格里拉

  「古董車雲南行」活動11月22日至23日在迪慶進行,參訪團在納帕海、月光廣場、松贊林寺等地舉行車展交流,沿途巡游了香格里拉的壯美風光,也感受到「新生態」的迪慶。

  迪慶藏族自治州位於滇西北,與川、藏交界,是古代西南地區「茶馬古道」的要冲。迪慶這片「吉祥如意」的地方,因為小說《消失的地平線》描繪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和世界自然遺產「三川并流」的腹地而蜚聲中外。這顆青藏高原南段的璀璨明珠因為其神秘多元化宗教、少數民族文化和包括雪山、河流、峽谷、湖泊、高山草甸等恢宏的自然景觀,成為全球著名的旅游勝地。

  迪慶雖然有著巨大的資源優勢,但如何在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也是迪慶面臨的重要課題。

  在兩日的巡游中,古董車參訪團也耳濡目染了迪慶以生態環境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形態」和蘊藏其中的巨大的機遇。

  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園,從事高山地區植物多樣化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方震東先生,引起了記者的關注。他通過建立千畝高山植物園,從事植物多樣化研究20餘年,為高山區域的環境保護、生態建設瀝盡心血。

  他表示,現在政府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保護非常重視,同時民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使得他主持的研究得到日益廣泛的關注。他認為高山地區的生態環境本身十分脆弱,很容易被經濟開發所破壞,造成物種的消失,這對於生態環境來說是不可逆的。目前高山植物園不僅保留了迪慶地區的植物品種,也引進了許多外部相似地區的植物品種,希望能夠對於高山地區的生態建設與恢復作出貢獻。

  探納西文化 情滿麗江

  古董車隊11月24日在麗江巡游,探訪束河、玉湖等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神秘古鎮,感受古老的麗江風情與豐富多彩的納西文化,同樣也受到了當地民眾的熱情歡迎。

  麗江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及茶馬古道上的交通要冲,因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聞名於世,為世界頂級的旅游度假勝地,兼具風光壯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厚燦爛的民族歷史文化。白雪皚皚的玉龍雪山、溫潤如玉的瀘沽湖、詩情畫意的麗江古城,以及獨特的納西族東巴文化備受矚目,為當地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自然和人文環境。

  車隊所到之處,不僅觀賞了優美的風景,感受著當地民眾的熱情,也被悠久的納西族文化所吸引。

  一位古董車車主表示,納西族古老而神秘的象形文字和悠揚的歌舞音樂讓人印象深刻,讓優美的自然風光更加動人。

  麗江市外僑辦副主任和為劍先生對於麗江的民族文化有著深刻的理解,他認為麗江悠久豐富的民族文化是麗江旅游業發展的靈魂。他認為每個人眼中都有自己的麗江,麗江的優美風景也在於其多樣而獨特的文化,沒有情的風景沒有生命,也無法吸引到海內外的游客。

  新華財金社總裁伍仲輝先生認為,香港古董車探訪麗江,也是一種文化交流的方式,希望能給麗江帶來在文化旅游方面發展的新思路。

  品白族三道茶 大理有禮

  位於雲南省中西部的大理,是中國唯一的白族自治州。這里曾誕生過南詔國和大理國,創造了悠久而獨特的民族歷史文化。大理古城豐厚的歷史底蘊為文藝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靈感和素材。以大理國為歷史背景的著名武俠小說《天龍八部》更讓大理名播海外。

  古董車隊經過三天的巡游於11月24日晚抵達大理古城舉行巡展活動。各式經典古董車一經停穩,即引起了的圍觀。當地也為古董車車隊按照大理白族的風俗獻上三道茶,為參訪團洗塵。同時活動現場以具有當地特色的糕點、乳制品、礦泉水等食品展示和民族歌舞讓參訪團感受了大理的熱情和包容。

  對此,參訪團一位嘉賓表示,在大理不僅體驗了美麗的風景,也感受了大理的茶文化和特色食品,特別是白族民眾對於客人的熱情周到讓人對於大理豐厚的民族歷史文化更加嚮往。

  據介紹,大理四季如春、氣候宜人,有著雄偉壯麗的橫斷山風光。這里不僅有惹人心醉的蒼山、洱海和大理古城,還有惹人喜愛的大理石、核桃、梅果、乳扇,在高原特色農業和大健康產業等方面孕育著巨大的商機。紅雲核桃企業負責人希望在提高企業效益的同時,幫助當地農民增加收入,以企業發展來帶動當地發展。

  春溢昆明完美收官

  古董車隊11月25日從大理來到本次活動的終點昆明,在昆明掀起活動高潮。被譽為「春城」的昆明,依舊春色盎然,古董車隊的到來為其更增添了一絲靚麗。

  11月26日上午,10輛歷經千里奔行的古董車梳洗一新,在昆明南亞風情園進行展示,吸引了大量市民駐足拍照。雲南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李宏先生表示,香港古董車巡游活動為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產品研究成果推廣普及提供新的思路和參考。

  下午車隊穿行昆明市區,探訪歷史悠久的雲南大學,受到了雲大學子的圍觀。活動承辦方新華財金社伍仲輝先生和隨行的香港學者、商務人士以及車主代表參加了與雲南大學共同舉辦的「把握時機體現自我——滇港人士對話會」。

  對話會上,伍仲輝以投資古董車為例,強調信息的交流不僅可以幫助投資者獲得收益,也會幫助青年人開拓視野,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獲取知識和經驗,從而不斷成長。香港大學葉兆輝教授則希望港大和雲南大學之間加強合作,幫助兩校年青人獲得更多發展機遇。

  香港老爺車會前會長賴紹昌分享了他此次行車雲南的感受。他表示,通過此次巡游不僅感受到雲南日新月异的變化,還體驗了雲南的開放包容,這也是青年人不斷成長所需要的人生態度。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游管理學院副教授趙德森表示,雲大的青年人需要學習香港同胞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

  離開金色滿園的雲南大學,伴著春城昆明的盎然景色,古董車車隊來到翠湖,參加雲南省政府招待會。雲南省副省長張祖林以及省港澳辦、省農業廳、昆明市政府負責人出席活動。

  雲南省港澳辦主任李極明表示,古董車巡游雲南是向全球講述雲南故事的新嘗試,是香港同胞深入了解國情的新視角,是滇港兩地企業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新契機。雲南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過程中,希望與香港進一步加強經貿、文化、旅游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