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大快活中線可吼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

  大家樂(341)及大快活(052)近日相繼公布業績,雖然這兩間本土派連鎖快餐在餐飲服務及市場對象方面均相當接近,但兩者在最近的半年業績卻表現迥異,大家樂的中期純利按年下跌11.3%,大快活的純利按年升幅達到12.8%。這對被形容為「歡喜冤家」連鎖中式快餐的業績表現背道而馳,與其經營策略不無關系。

  今年10月底,大家樂宣布撤出華東市場,并計劃專注於華南市場。根據大家樂2017年的年報顯示,集團的總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3%,而華南地區的快餐業務亦有6%的同店銷售增長,但內地業務的營收則按年下跌了12.5%,可見華東地區的業績對集團整體造成了顯著拖累,難怪大家樂自去年至今便合共縮減了26間門店。

  大家樂在華東地區業績表現不濟,與當地口味有關,港式口味相對內地其他地區較為清淡,而華東地區以甜味為主,而外來人口則口味偏辣和偏鹹,因此在口味上便限制了一定數量的消費人群。另一方面,大家樂在內地經營的是港式快餐,與內地近年來遍地開花的港式茶餐廳有所分別。內地的港式茶餐廳是酒樓的濃縮版,食品質量亦有別於快餐,價格則較酒樓便宜,大家樂的菜式既達不到港式茶餐廳的水平,價格又不如其他快餐實惠。

  專注本港發展

  相比之下,大快活則相對比較專注本土的發展,內地業務收入僅占集團整體的4.2%。大快活的中期業績顯示,集團在期內合共經營141間店舖,在中國內地經營的快餐店僅9間。事實上,大快活在內地業務的經營利潤率只有2.9%,明顯低於香港地區的9.6%,難怪集團專注於香港業務發展并提升服務質素以增加本土競爭力。

  因此,投資者不妨留意大快活,集團過去六個月在內地業務亦穩步增長,并計劃下月在深圳皇崗村開設一間試點店舖,隨著集團新營業模式發展趨向成熟,料可受惠於華南地區的消費潛力,擴大經濟規模效益,改善內地業務的經營利潤率。此外,除業績表現外,集團在過去8年中有7年的派息紀錄,對股價有一定支持。投資者可考慮於31.1元水平吸納,股價中線上望33.8元,若跌穿30.6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