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三星研成石墨烯電池 充電快捷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報

三星稱,石墨烯電池只需要12分鐘即可充滿電。

  【香港商報網訊】三星集團周一表示,其研究機構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SAIT)已成功合成了「石墨烯球」。基於石墨烯技術的新電池容量將提高45%,充電速度提高5倍縮短至12分鐘,並延長電池使用壽命。三星已在韓國和美國申請了這項技術的專利。如果該電池可以大規模生產,將成為行業里程碑。

  充電比普通電池快5倍

  三星稱,石墨烯電池只需要12分鐘即可充滿電,而目前廣泛使用的鋰電池則需要一小時左右。SAIT則指出,基於石墨烯材質所造的電池,會比目前市面普通電池高出45%的容量。石墨烯一直被認為是用作電池的最佳材料,因為其電子轉移率約為傳統矽的140倍。

  此外,這款新電池還能用於電動車,可在最高攝氏60度下保持穩定。三星說的「電動車」一詞格外亮眼,這讓人不禁猜想,獲得石墨烯電池技術的三星,未來是否會進軍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的行列?

  自去年三星Note 7智能手機多次出現電池自燃甚至爆炸事故後,三星加大了對電池技術的研究。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三星消息報道稱,爆炸事件後三星召回問題機型,另公司損失超過50億美元。事故中的部分手機就是由於鋰電池故障而起火。

  大批量生產仍是難題

  據科技媒體ZDNet報道,自1991年首次商業化以來,鋰電池一直是電子設備的標配,但現在許多人認為該技術已達到極限,正在尋找新的電池替代品。石墨烯正是在此時應運而生。

  《金融時報》援引SK證券分析師金永佑的話表示,石墨烯技術是一項具有多種潛在應用的優秀技術,但石墨烯電池仍需很長時間才能批量生產。大規模生產高質量的電子級石墨烯絕非易事,如何把該技術商業化才是成功的關鍵。

  而由於石墨烯具有高導電性和耐用性,一眾科學家或在發掘其各種應用方法。韓國的一個研究小組在今年4月就用該材料製作了OLED顯示器。ZDNet則援引三星官員的話稱,SAIT還在開發可供QLED旗艦電視機所使用的無鎘量子點材料。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