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有效而持續的儲蓄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欄目繼續簡介4S理財課程的有效儲蓄(Effective Savings),4S理財教學目的主要是讓學生明白如何達到有效儲蓄,教導學生認識兩種不同的儲蓄方法;同時也讓學生知道如何累積財富,了解複息的概念。

  課程教學要點首先是介紹和比較「先儲蓄,後消費」及「先消費,後儲蓄」兩種儲蓄方法,引導學生選擇「先儲蓄,後消費」的有效儲蓄方式;其次是讓學生初步了解複息概念,讓他們知道透過銀行存款,複息長遠能有效累積財富。

  固定金額助持續儲蓄

  對於「先儲蓄,後消費」的概念,筆者作了一個假設。如果有兩個同學,一個採用「先儲蓄,後消費」,另一個則採用「先消費,後儲蓄」,假如他們都能夠把兩成的零用錢存起來,你認為誰能更持久地保持儲蓄習慣?正確答案為「先儲蓄,後消費」。

  現實生活中,其實很難達到每次在消費後也能維持收入的兩成留作儲蓄,即使偶然能夠達成,由於「先消費,後儲蓄」是沒有固定的儲蓄金額,以致不能持久地維持儲蓄紀律(固定的金額)。相反,「先儲蓄,後消費」的同學每次也要儲起固定的金額,更能達成長遠持續儲蓄目標。因此,「先儲蓄,後消費」是有效的儲蓄方法。

  另外,在課程期間,筆者要求全體學生參與為期三個月的儲蓄大行動,旨在教導學生運用「先儲蓄,後消費」的方法儲蓄,以及以活動的方式引起未有儲蓄習慣的學生對儲蓄的興趣,從而培養持續的儲蓄習慣。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