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談反對派財經幼稚病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香港反對派包括工黨、民主黨、香港眾志、社民連及民協等政黨成員,特地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要求政府回購領展(823)公屋商場、停車場及街市。必勝認為這批泛民中人的建議相當幼稚,作個比喻:好像一個人不滿一名小孩頑皮,要求孩子的媽把孩子收回去肚皮內。行得通嗎?

  談領展要從兩個角度來看,先從財經視角看,然後再從民生角度分析。領展以前叫領匯,是香港上市的房地產信託基金,2005年由房屋委員會分拆其商場物業及停車場而成。以上周五市價69.7元計算,市值已超過1533億元,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房地產基金。

  房委會長期管理不善

  當年領展為何會誕生?因為管理公共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的房委會管理不善,更長期虧損。香港回歸後,董建華時代特區政府展開龐大的建屋計劃,又決定停售居屋,更多次寬免公屋租金,導致房委會面臨財困。房委會為減輕負擔,在2004年初決定分拆其部分零售物業及停車場,將之證券化並成立領匯基金上市,籍此籌集資金。

  領匯上市後,為提高資產效益,將旗下殘舊商場進行翻新,並重整商場租戶組合,當然其後便大加租,許多公屋老店都承受不了貴租而倒閉。領匯所到之處,老店一一被大財團取代。

  以往房委會是半官方機構,而領匯是商業機構,兩者截然不同,領匯更懂得市場經濟,充分發揮資產生財的效益,一直為股東爭取利益最大化,做得很好,領匯上市時股價10.3元,其後股價一直長升長有,至今12年過去,未計股息收益,單計股價就升近6倍,升幅比同期樓價更多。

  港府高位接貨由納稅人埋單

  港府最大敗筆就是放棄做領匯的大股東,令領匯完全由商人主導,故領匯的商場才會不斷加租。港鐵(066)也是港府分拆出來上市的半官方機構,試想想如果港府不做港鐵大股東,會有什麼後果?答案肯定是港鐵會大幅加價,因為商人唯利是圖,民生問題當然交給政府。從財經角度看,領匯上市提升資產效益,增加股東回報絕對成功,但從民生角度看,那是一場災難,赤裸裸的地產霸權,令基層民眾生活更艱難,但已經覆水難收,「有早知無乞兒」!

  現時樓市熾熱,領展管理層很懂得把握時機,正在市場放售旗下部分商場,據聞有多個財團正在接洽,那一班反對派傻仔卻要求現時港府回購領展商場,領展管理層正中下懷求之不得,因為他們可以高位套現。反對派經常批評港府亂花錢興建大白象工程,現時卻要港府高位接貨,根本係叫港府亂花錢,只益了領展,對租戶獲益有限,實際上全由納稅人埋單,請問又怎樣對得住選民?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