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部分奶粉關稅下月歸零 港:撤「限奶令」言之尚早

2017-11-25
来源:香港商報

  財政部昨日宣布從下月起將部分嬰幼兒奶粉關稅由目前的20%降至0%。圖為上水藥房售賣奶粉情況。 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據財政部消息,從下月起中國將對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進行調整,其中部分嬰幼兒奶粉關稅將由目前的20%降至0,嬰兒尿布及尿褲暫定稅率由7.5%降至0。對此,受訪專家表示,中國跨境旅游以及跨境電子商務的增長導致中國的貿易政策及工具面臨新環境,此舉有利於豐富內地消費選擇,引導內地供給體系轉型升級。

  187種商品平均稅率降至7.7%

  財政部昨日表示,根據國務院要求,自2015年以來,為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要,合理增加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一般消費品進口,中國已陸續降低了部分服裝、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藥品等消費品的進口關稅。在此前降稅的基礎上,本次進一步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範圍涵蓋食品、保健品、藥品、日化用品、衣著鞋帽、家用設備、文化娛樂、日雜百貨等各類消費品,共涉及187種商品(187個8位稅號),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

  此次降低進口關稅涵蓋的物品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涉及嬰幼兒的產品。根據名單,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無乳糖配方特殊嬰幼兒奶粉關稅,將由目前的20%降至0%。嬰兒尿片、尿褲及其他尿布將由目前7.5%降至0。

  財政部指出,此次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緊緊圍繞消費需求旺盛、與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中國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一些優質產品和特色優勢產品,有利於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引導國內供給體系轉型升級。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降低關稅的舉措是順應現實、順應潮流的做法。中國跨境旅游以及跨境電子商務的增長導致中國的貿易政策及工具面臨了新的環境。他表示,原先中國需要保護內地某種產品市場或許會采取提高關稅的做法,但是現在中國出境旅游的人數劇增,每年因私出境人數超過1億人次,跨境電子商務規模擴大,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一電子商務大國。此外,奶粉、紙尿褲這類消費品本身很容易攜帶,在這種情况下,如果實施較高關稅造成境內外較大的價差,只會給這些商品造成大的套利空間,抵擋不住人們的需求。

  有助提升本土企業效率

  有不少業內人士擔心,財政部進一步降低關稅是否會降低本土企業的競爭力。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建穎受訪時表示,此次進一步降低關稅,緊密對接內地需求,從供給側角度給消費者提供更豐富更多元化的選擇,有利於提升消費者福利,擴大進口。她指出,此舉不會降低本土企業競爭力,反而能引導本土企業提升對市場真實需求及潜在需求的敏銳度,以創新、轉型和升級,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商品。

  梅新育亦認為,部分消費品關稅的降低并不會對內地企業造成特別大影響,反而會提升行業、體系的效率。他指出,從中國目前的國際收支等方面看,不用擔心這些消費品的進口影響中國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和破壞國際收支,反而會提升同類企業的效率和自身競爭力。

  撤「限奶令」言之尚早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內地宣布將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關稅由原先的20%大減至零,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回應表示,政府將檢討已實施4年的「限奶令」,期望在12個月內完成,現階段假設檢討后「限奶令」會被撤銷、維持現狀或放寬都是言之尚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勋表示,即使奶粉、尿片等在內地的售價有所減低,但認為價錢未必是內地民眾購買商品的考慮,反而着重商品品質。劉國勋又指,預料內地奶粉「零關稅」措施生效后,由於兩地商品差價減少,水貨客亦會因利潤下降而減少。他認為,「限奶令」實施以來,的確有其成效,政府是否應撤銷「限奶令」仍有待觀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認為,內地實施有關措施后,或會減低內地居民到香港購買奶粉的意欲。不過,他認為為了避免出現混亂,當局應在措施實施一段時間后,看清楚情况再就「限奶令」作檢討。如果突然放寬「限奶令」,內地居民仍存在信心問題,他們或會再涌到香港買奶粉。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認為,雖然財政部宣布不再就進口嬰幼兒奶粉徵收關稅,但認為本港現階段應該維持「限奶令」,不應在短期內作調整。她解釋,因為現時仍未知道國家這政策調整對於香港的影響,內地居民到香港買奶粉,究竟因為價錢因素,還是信心問題,仍然有商榷之處。她引申道,如在短期內放寬或停止「限奶令」,會為本港的奶粉供應造成不確定因素。

  工聯會區議員鄧家彪同樣認為維持「限奶令」的現狀比較合理。他說,現階段需要評估國家撤銷關稅后內地居民對本港奶粉的需求。他分析道,內地居民到香港購買奶粉,除了價格因素外,也因為他們認為本港的零售產品質檢有保證,這是信心問題,未來亦要觀察情况,故認為不可輕率取消「限奶令」。

  學者談新關稅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內地此次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促進國內消費市場,內地消費者會受益。對水貨客有一定影響,短期內或會有一定冲擊,但長期仍要看內地家長的選擇,因為內地有可能存在假進口奶粉。

  經濟學者關焯照

  措施出台后相信對水貨客生意有輕微影響,但幅度不大。現時內地家長更關注小孩健康安全和飲食習慣,內地經常有假奶粉出現,所以價格輕微降低相信不會影響家長的選擇,更多家長依然會選擇更安全方法購買奶粉給小孩,水貨客仍有一定市場。

  商戶:零關稅短期影響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從下月起,內地將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多款嬰幼兒奶粉及尿片降至零關稅。有商戶認為,相信「零關稅」短期影響不大,但當內地消費者對本地商品恢復信心后,措施對本港零售市道才會體現。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認為,現時奶粉及尿片跨境走水貨活動,主要是內地人擔心買到假貨,若內地奶粉在包裝及質量方面采用國際化標準,本港奶粉的銷量可能會減少三成。

  在上水車站附近的藥房店員昨晚對本報記者說,至少昨日生意未受任何影響,但坦言過去半年內地客買奶粉的生意出現下降,反而買洗頭水、冲涼擊液等產品生意增加。他笑言,內地客最擔心是在內地買到假貨,如果內地杜絕假貨,相信他們也無生意做。

  日用品成水客目標

  劉愛國指出,目前在政府「限奶令」下,水貨客的目標并非奶粉,而是包括洗頭水、化妝品等日用品,故認為新關稅對日用品銷售的影響,反而會較奶粉更大。他又指,由於內地居民對本港銷售的奶粉有信心,一旦政府撤銷「限奶令」,可能又會出現北區市民買不到奶粉的情况,認為政府短期內不會撤銷「限奶令」。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認為,是次修訂未必能解決水貨客問題。他指出,近年石湖墟一帶的藥房已經愈來愈少,由藥妝店和水貨倉取而代之,水客貨目標亦已由奶粉、紙尿片轉為個人消費品為主,「帶奶粉只是順道拿一兩罐」。

  梁金成預計,今次內地修訂關稅后,多種貨品進口稅率仍達7%以上,在仍有「差價」的情况下,未來的水貨客問題未必有太大改善。

  他補充,即使奶粉關稅降至零,但是內地假奶粉仍禁之不絕,「港貨」對內地民眾仍有一定吸引力。

  至於旅客反應,來自佛山的旅客表示,內地假貨充斥,杜之不絕,仍對香港出售的奶粉較有信心,而且來香港也十分方便,所以仍會來港購買;有旅客則認為,會先比較兩邊同一牌子奶粉的價格,若相差不多,定會選擇在內地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