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受A股重挫波及 恒指收跌近1%失守3万点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据腾讯证券,恒生指数今早高开后下跌,10时前后恒指由跌转升,最高涨近170点,高见30169点。午后恒指突然跳水,最低跌逾350点,低见29593点,补回昨日上升裂口。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99%,报29707.94点;国企指数跌1.85%,报11737.06点;红筹指数跌0.63%,报4367.67点。大市成交额1358.91亿。

  蓝筹权重股下跌,瑞声科技跌4.24%,报169.5港元,领跌蓝筹。工商银行跌2.69%,报6.16港元,成交量3.71亿股;吉利汽车跌2.74%,报28.35港元,成交量4922.45万股。

  从基本面上看,午后港股受A股跳水影响较大,今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收跌,两市遭遇重挫,沪指跌逾2%失守3400点,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大跌逾3%失守1800点。白酒板块领跌,茅台连续第五日下跌。

  板块方面,此前企业盈利超预期带动二级市场股价走强,中国核心资产受资本追捧。目前港股市场有68只中资股年内涨幅超过100%,165只个股涨幅超过50%,前20只个股涨幅均在200%以上,融创中国、中国恒大涨幅均在500%以上,并没有1只个股跌幅超过100%。权重蓝筹以及大型科技股普遍表现较好。

  中资保险股几乎全线下跌,中国太平跌4.87%,报30.3港元;中国平安跌3.8%,报80.9港元;新华保险跌4.72%,报53.5港元;中国人寿跌1.84%,报26.7港元。

  内房股回调,中国恒大跌3.2%,报28.7港元;碧桂园跌2.72%,报12.84港元;融创中国跌1.92%,报38.25港元;万科企业跌3.52%,报28.8港元。

  协鑫新能源涨11.29%,报0.69港元,保利协鑫能源及协鑫新能源今日联合公布,附属苏州协鑫新能源及附属南京协鑫新能源与苏民睿能订立增资协议,苏民睿能同意向苏州协鑫新能源增资合共15亿元人民币,其中9.28亿元作为苏州协鑫新能源的注册资本,余额5.71亿元作为苏州协鑫新能源的资本公积金。

  专家点评:

  光大证券指出,当前市场风格再次切换基本可以确认,市场注意力转回整体性的估值空间。维持“风格切换,资金重归权重及低估值”的投资逻辑,推荐中资银行、保险、轨交(设备)、公用板块(环保、新能源),以及TMT、汽车以及其他消费板块白马龙头。

       【此前报道】恒指今年升36.4%領跑全球 港股捱十年 重回三萬點

  港股時隔10年再次冲上30000點關口,市場普遍憧憬港股再入「大時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恒指升勢持續,終不負眾望站上3萬點,再創10年高位。當天,港股開市即破3萬點大關,盤中雖有所反覆,惟收市報30003.49點(升185.42點或0.62%),終企穩於3萬點上方。大市五日連升,合共漲1152點或4%,今年以來升幅則達36.4%,領跑全球股市。市場普遍憧憬港股再入「大時代」,或會上試歷史高位31985點。

  今年港股「風景這邊獨好」

  對比環球股市,港股今年表現可謂「風景這邊獨好」,升幅逾36%,超越美股、歐股和A股等全球主要股市,成為今年全球漲幅最大指數。相較A股近日表現,港股確實猶如身在「天堂」,難怪內地有股民感嘆——「世上最遠的距離莫過於,你在牛市,我在熊市」。

  亞洲股市方面,雖不如港股一路平穩向上,除去A股今年錄得10%多一點的升幅外,日經指數今年升幅亦達17.8%。

  美國加息進程逐步推進下,美國經濟再現全面復蘇想像,帶動股市今年多次創下新高。昨日,隔夜美股三大指數亦創新高,道指收升160點,報23590點;標指收升16點,報2599點;納指收升71點,報6862點。三大指數今年以來分別錄得19.4%、16.1%、27.5%的升幅。歐洲方面,英國股市、法國股市、德國股市亦均錄得不小升幅。

  值得關注的還有,今年以來,港股在新上市公司數目、股指、交易量和籌集資金額方面表現亦十分亮眼。港交所數據顯示,2017年前10個月,有131家新上市公司,較2016年同期的94家上升近四成;港股成交額也創兩年來新高,2017年前十個月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833億元,較2016年同期的671億元大升24%。

  后市料高位整固難見普漲

  對於是次恒指突破3萬點大關,恒生銀行(011)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預期后市升幅將有所放緩,但仍能固守其位。他解釋稱,因加息步伐緩慢及資本成本低,或有不少投資者套現離場,但市場仍有不少新資金或闲置資金正部署明年投資方向,預期后市將高位整固,但升勢亦將持續。

  富昌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譚朗蔚稱,港股若能再突破2007年高位31958點,則確認進入牛市三期。目前,雖然距離牛市頂位尚遠,但不預期股市會出現「普漲」,即全部板塊炒起的情况。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則指,港股今年於全球主要股市升幅排名第一。港股今年升勢比較明顯的特點是,龍頭股、科網股、金融股、地產股等大市值股票領漲;其次是成交量溫和上升,走勢穩定,市場基本沒有暴漲暴跌。

  大行唱好明年港股亞股

  昨日,高盛發表報告唱好港股,預期明年底能冲上32000點,與目前約30000點水平潜在升幅6.67%,相當於綜合市盈率約12.2倍,2018年及2019年每股盈利增長或達9%。

  貝萊德昨亦發表2018年亞洲投資展望報告,指出對亞洲股市看法正面,包括中國內地、印度、印尼及日本股市。該行認為,中國繼續進行「去槓桿」及國企改革,相信可以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內地A股的估值與歷史比較仍較低,金融股與能源股有較多投資機會。

  汇豐證券昨亦發表2018年亞洲股市策略報告,提出十大投資主題,料明年新能源板塊課題可望提供價值,當中推介華能新能源(958)、港華燃氣(1083)、新奧能源(2688)、北控(392)等。

  騰訊等大熱股估值已高

  雖然大市持續唱好,但投資者不可大喜過望,仍須警惕后市風險。貝萊德報告指,對港股市場仍須持謹慎態度。其亞洲及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團隊主管施安祖表示,不看好以香港作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公司,因香港經濟增長不高,有礙其盈利增長。

  對於近日勢頭強勁的「股王」騰訊(700)以及頂起風頭上市并炒熱大市的新股,施安祖看法頗為與眾不同,甚至看淡科技板塊。他認為,現時科網股股價增長快於其盈利增長,估值已處較高水平;此外,投資者易犯基本錯誤,忽略其他行業的盈利增長。

  拆局解码

  諸多利好撐起港股新時代

  時隔10年,港股再次冲上30000點關口。不僅如此,恒指較去年底升逾三成六,交易額大幅上升約三成,lPO上市宗數、集資額也名列前茅。進入2017年,無論港股自身動力,還是內地和國際經濟基本面,都為港股創造了有利因素。

  除了上市數目增加、股指上揚和市場交易活躍之外,來港上市的新經濟企業的估值也一改此前港股估值偏低的面貌,受到市場熱捧。專家認為,閱文集團、眾安在帹等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并大受歡迎,顯示香港資本市場對於新經濟概念股的良好預期。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從外在因素來看,全球多元化漲潮,新興市場引領全球復蘇,與發達經濟體增速的剪刀差再度擴大,吸引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從內地因素看,經濟超預期反彈、人民幣止跌回升,作為投資內地經濟的主要橋梁,港股理應受到追捧。至於市場內在因素,港股估值相對美股仍屬偏低,吸引全球資金;同時,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特點亦吸引到大量內地資金流入。

  港股通南下資金主推牛市

  據港交所統計,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來累計成交33270億港元,為港股市場帶來6375億港元净資金流入,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金額已達8088億港元,較2016年底增長一倍以上。今年前10個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額在港股市場的占比增至7.2%,遠高於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本輪港股牛市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港股通南下資金成為主要推動力量。」雲鋒金融研究及策略總監周道傳分析,最近三年「港股通」南下資金呈加速流入趨勢。去年南下資金累計净流入達到2124億元,是前年的兩倍多。今年截至10月底,南下資金累計净流入已經高達2439億元,超過了去年全年總規模。

  與此同時,從區域橫向比較看,港股目前估值水平依然處於相對低位。除了俄羅斯等個別股市外,目前港股市盈率水平明顯低於全球主要股指。港股這種低估值、高股息的特徵,已吸引內地追求長期配置的資金源源不斷南下,成為此輪港股牛市的主要推動力量。

  對於未來港股走勢,市場人士認為,總體而言港股中長期走勢依然樂觀。內地經濟明年將延續今年以來較強的表現,這對港股而言是一個良好支撐。而港股市場資金融通便利,配合相對較低的估值,將仍是國際資金的投資熱點。當中,新經濟相關主題板塊亦會繼續領跑大市。申華

  金融股接力 航空股造好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展峰報道:繼周一騰訊(700)及中國平安(2318)引領大市升逾500點后,昨日改由大藍籌金融股接力,帶領大市升破3萬點大關,收報30003點。

  五大藍籌發力挾高恒指

  昨日早盤,恒指先由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及中國銀行(3988)挾高,上述三股早市一度分別升2.6%、3.2%及2%,最終亦收升1.59%、1.61%及1.31%。午后,汇控(005)接續發力,曾一度抽升3.3%,收市升1.8%。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388)創逾兩年高位,收市升3.8%。上述五股昨貢獻港股大市達159點。

  航空股紙業股紛紛上揚

  焦點板塊方面,內地航空股昨全線造好,中國南方航空(1055)早盤曾抽升12.1%,收市則漲8.52%,報7.26元。南方航空總經理譚萬庚表示,公司打算擬與美國航空合作,擴充來往美國航線,提高面對本土對手的競爭實力。他指,待2019年北京新機場落成并運營后,將成為南航第二樞紐,可實現年出入境運送人次5000萬左右,甚至超過該公司於廣州的大本營。南航計劃在北京新機場運營250架飛機,并將與美國航空合作推出更多美國航班。另外,中國東方航空(670)以全日最高位收市,報4.92元,升11.31%;中國國際航空(753)最高曾升12.4%,收市升6.9%,報8.83元。

  當天,紙業股亦見追捧,其中有3隻股票升逾5%。龍頭玖龍紙業(2689)結束連續三日跌勢,全日升5.7%,收市報12.98元;陽光紙業(2002)緊隨其后,全日升5.5%,收市報2.11元;晨鳴紙業(1812)全日則升5.27%,收市報13.18元。

  另外,基建股亦一洗超過一個月頹勢,中國中車(1766)、中國交通建設(1800)、中國鐵建(1186)及中國中鐵(390)均見底回升,分別升5.69%、2.78%、1.90%及2.59%。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