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中国内需支撑环球经济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国需求牵动全球,引起环球市场的关注。近日笔者接受多家美国电视台访问,讨论中国庞大内需对世界的多层次影响。近日,有国际女性内衣品牌将在上海举行大型展示及表演,参考内地报告,相关活动的门票并无公开发售,但竟在内地电商网站中被炒至35万元(人民币,下同)1张。的确,内地能花得起钱的富人真的甚多。

  在民生方面又如何?笔者参考了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内地31省区市今年头三季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在定义上,居民消费支出乃指居民用於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当中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

  根据报告,上海人最懂花钱,头三季人均消费支出约2.94万元。北京排名第二,约2.74万元,天津则排第三,约2.07万元。上海、北京及天津为头三季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大关的地区。上海不单只是全国最懂花钱的地区,也是最能赚钱的地区。上海头三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全内地最高,约4.44万元。

  网上消费日趋活跃

  与此同时,内地其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省份均跻身十大。不过,内地西南、西北地方表现则较差,而四川、新疆头三季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亦冲破万元关口。西藏人均消费支出则属最低,不到7000元。

  有人说内地居民对高档商品需求强劲,民生商品需求亦不弱,但对中档商品需求则较弱。那麽,笔者再观察一下「双十一」购物节的相关数据。

  参考早前报告,天猫、淘宝总成交额1682亿元,再创新高。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0%,较去年提高超过7个百分点,预计对内地11月零售数据增长速度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特别是商品类目的销售,如手机、家电、家具、家纺等的11月消费增长速度将有不同幅度提升。目前,内地网上消费占社会零售金额比重达19%,对消费影响逐渐加强。从购物节的旺盛也反映内地居民消费需求依然不弱,仍有发展空间。

  资深投资银行家 温天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