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粵港新協議 東江水加價6.9%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年底期滿,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粵港雙方達成新東江水供水協議,未來3年總額水價超過144億港元,較對上3年的水價總額增加近7%。

  未來3年付水費逾144億

  發展局表示,經過多輪磋商,粵港雙方同意新協議水價每年增幅為0.3%,即未來3年(2018年至2020年)的新東江水供水協議的每年固定總額水價分別調整為約47.9億元、48.07億元及48.2億元,3年總額水價為144億2100萬元,較上一份3年協議的水價上升6.9%,並繼續按「統包總額」方式付費。局方認為考慮到2014至2016年期間人民幣兌港幣匯率及粵港兩地物價指數變化,水價調整合理。

  對於有建議要求探討採用「按量收費」方式,文件引述粵方指,如果不在供水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將難以確保香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而且在「按量付費」方式下,香港最終支付的款額可能較按現行「統包總額」方式為高,而今次新協議將保留「統包總額」方式,在有關檢討完成後,就2020年後的供水協議的付費方式將有進一步的討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對於今次的協議仍然沿用「統包總額」方式買水感到失望,希望政府根據香港過去10年的用水量,減低統包總額的額度,其後的供水再採取「按量收費」。他又說,粵港兩地政府成立的「探討收費模式工作小組」預計需時2年完成檢討,他期望當局在過程中盡量向社會公布詳情,並爭取在下一份供水協議商討之前完成相關程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