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灣區研究大咖雲集 諾獎得主千燈湖論劍 2017灣區經濟發展國際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行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金融業態豐富、風景如畫的廣東金融高新區

  【香港商报网讯】2017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的深度合作,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的規劃,發揮粵港澳獨特優勢,提升粵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當中的地位與功能。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和珠三角合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的互利合作。

  在粵港澳大灣區如火如荼的建設浪潮中,11月21日,「世界灣區全球對話」2017灣區經濟發展國際論壇(下稱「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行。以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Thomas J. Sargent、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裴長洪領銜的一眾國內外頂尖經濟學專家,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的主題發表精彩觀點,現場思維碰撞不斷。

  該論壇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和中國民主建國會廣東省委員會指導,廣東財經大學主辦,廣東金融高新區、千燈湖創投小鎮和廣東區域管理創新研究中心承辦。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佛山市市長朱偉、廣東財經大學校長于海峰、省一行三局領導等出席會議。世界研究灣區經濟的國內外學術專家、國內外知名大專及研究機構、全省金融機構及企事業單位代表及中外媒體約400人參與盛會。

  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在論壇上表示,本次論壇在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勝利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的時刻召開,對於充分學習借鑒全球灣區發展的先進經驗,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以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肇慶、澳門、香港等城市形成的粵港澳大灣區,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6672萬,早在2015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模達到1.36萬億美元,港口集裝箱超過6500萬箱,機場旅客年吞吐量達到1.75億人次,已經形成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產業體系,粵港澳合作已進入全面層次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基本具備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城市群的基礎條件。

  陳雲賢表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是中國中央政府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獨特的優勢,建設世界城市群,保持灣區經濟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國家提高城市競爭力和影響力具有重要的意義。相信有中國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粵港澳大灣區一定可以建設成為充滿活力,欣欣向榮,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香港商報記者 胡嘯原

  頂尖學者論道灣區經濟

  本次論壇邀請了多位在國際經濟學界負有盛名的學者: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Thomas J. Sargent,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教授Giles W. Chance,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艾丁大學經濟學教授Sedat Aybar,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國際商務系副主任Francesco Ciabuschi,曾參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裴長洪,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北京大學客座教授陳雲賢博士等一眾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

  論壇一共進行了四場主旨演講、一場圓桌對話、兩場專題討論。專家學者們圍繞灣區金融、貿易發展、產業及管理等論題展開了討論。

  2017灣區經濟發展國際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行

  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Sargent教授做了主題為「競爭經濟的觀點」的演講,他認為,計劃經濟和自由經濟雖然是兩個對立的經濟學觀點,但迄今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單純使用其中一個經濟學的觀點,不可能是純市場經濟或純計劃經濟。Sargent教授從經典的經濟學理論出發,結合中國經濟發展的具體實踐,深入淺出地闡明了促進灣區經濟發展的經濟學觀點。

  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Giles W. Chance教授做了主題為「建設未來」的精彩演講,他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是驚人的,全球化的趨勢也比較明顯,珠三角地區是個非常成功的地區,在過去30多年間,珠三角形成了很多優勢,經濟發展非常具有活力,非常繁榮,具有創業創新精神,并積極參與全球化。將這些優勢利用起來,建成一個綠色、互聯、安全前瞻的平台,將能夠吸引全球人才,珠三角地區可以對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做出表率。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的裴長洪研究員認為,粵港澳灣區應率先建成創新型經濟區,「建設創新型國家」是黨的十九大報告重要精神,從未來趨勢看,粵港澳灣區經濟總量會不斷增長。據國際組織預測,粵港澳灣區經濟總量已經接近紐約灣區,以目前快速增長速度,有望在5年內超越東京灣區,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一的灣區。他認為,粵港澳灣區未來的主要生產模式和主要生產內容是科技研發、數字經濟、公共產品經濟,這種新型分工關系事關未來粵港澳發展前景。

  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還以北京大學客座教授的個人身份,以資源配置和資源產生、市場經濟與市場體系、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三方面的理論為依據,探討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當中政府與市場的角色,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新格局、新引擎提供了嶄新的視角。他認為,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最重要的新引擎就是基礎設施投資,其次就是創新驅動未來發展、再次就是安全、完善的秩序尊則。

  陳雲賢認為,灣區建設要回歸到基本要素,比如建立自貿區就是基礎,這個基礎能夠幫我們連接香港和澳門。在此之后要做進一步規劃,使各城市城市發展互補,城市間互聯互通,包括基礎設施、立體交通等硬件和軟件的互聯互通。最后就是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粵港澳大灣區社會公共事業的發展。

  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在2017灣區經濟發展國際論壇上致辭

  佛山攜手香港面對全球配置資源

  據統計,目前全球60%的經濟總量集中在江河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業資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地區。曼哈頓、三藩市灣、東京灣、倫敦灣等地以高額的經濟總量、宜人的環境和多元包容的氛圍,成為灣區城市發展的標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家戰略,珠三角各個城市都在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找到城市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方法論。

  佛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打造「一環創新圈」以加強與廣州、深圳、東莞等地的協同發展。

  佛山也一直在產業、金融等方面與香港保持著密切的關系。數據顯示,2016年,佛山有120家香港企業在佛山直接投資,合同外資金額達12.43億美元,占2016年全市合同外資金額(22.28億美元)的50%以上。同時,佛山市51上市企業中,有15家在香港上市,占比約30%。2017年前三季度81家香港企業在佛山投資。截止9月底,佛山轄內跨界人民幣結算累計發生11696億元。

  佛山市長朱偉在論壇上表示,處於廣佛經濟圈的佛山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佛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630億,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13萬元,居全國大中城市第六位。下一步佛山會著重從廣佛同城、與港合作、對接廣深協同發展等三個方面來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輻射發展新引擎。尤其是著重加強與香港的合作,面向全球配置資源,重點推進兩岸離岸合作、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等項目。透過與香港在資本市場、跨界人民幣業務廣泛交流,有效拓寬企業融資渠道,降低企業發展成本。

  廣東財經大學校長于海峰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里,每個城市都應該做好自己的定位,各個城市間協同發展。佛山應該發揮廣佛同城的優勢,制造業的優勢,金融服務業的優勢,同時佛山也應該更積極主動地融入大灣區和對接港澳資源。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林江教授對記者表示,中央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而不是設立在國內其他海灣地區,就是看中港澳在中國「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的重要地位,中央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充當更重要的角色。

  林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這是新時代的新理念,如果將粵港澳大灣區里的香港比作搭建了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飛機跑道,一方面可以讓更多國際資源在大灣區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更多大灣區的企業飛到國際市場,香港能為珠三角乃至內地作國際資產配置,帶動中國全球化。佛山是中國制造業的代表城市,可以更好的融入這個跑道經濟。

  本年度多場資本盛會在千燈湖輪番上演

  在論壇召開的一周前,源自深圳的第三屆中國併購高峰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剛剛結束。來自上海、廣州、深圳等全國多個城市的金融機構及上市企業代表聚集金融高新區,縱論併購發展趨勢。

  事實上,今年以來,廣東金融高新區已接連舉行多場重磅活動。

  3月,匯聚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的廣東金融高新區資本市場大會舉行,會上,三大證券交易所及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四大交易平台均與與廣東金融高新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并有超200億基金項目落戶。

  7月,佛山首個以金融集聚為特色的千燈湖創投小鎮規劃出爐,甫一亮相即吸引了粵科金融、深創投、IDG資本等一批知名創投機構落戶。目前,千燈湖創投小鎮已被列入省首批特色小鎮示範點名單。

  此外,在廣東金融高新區連續舉辦8年的「金洽會」已成為私募股權機構的一場盛會,也是華南地區最有影響力的私募創投行業品牌活動。

  與港同行十載 廣東金融高新區碩果累累

  匯豐環球營運廣東金融高新區中心

  地處廣佛超級城市核心地帶的廣東金融高新區,今年迎來了十周年節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新興的城市核心區,共享世界級港口、機場和華南地區最大的高鐵樞紐,廣東金融高新區在面向珠三角及廣闊的內地市場,在對接國際資源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

  據介紹,自2007年成立以來,廣東金融高新區就和世界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保持著密切的聯繫與合作。目前,僅友邦保險、匯豐、畢馬威三家企業在廣東金融高新區的從業人員就已近萬。2015年,南海依託廣東金融高新區和三山新城「一區雙核」打造「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并成為廣東省首批「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廣東金融高新區核心區共引進項目358個,總投資額超671億元,其中私募創投項目195個,募集資金規模超337億元,吸引金融白領人才數量達5萬人。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廣東金融高新區有底氣

  據了解,今年以來,佛山市南海區全面啟動全球創客新都市的建設工作,期望藉新都市的建設,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把南海打造成為全球創新資源與珠三角制造業全方位合作的對接站,打造成為新經濟的典範。

  處在廣佛同城核心區的南海藉助雄厚的制造業基礎,發揮佛山高新區、廣東金融高新區和三山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等載體平台作用,透過加強與廣州在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的配套協作,形成聯繫緊密、相互配套的制造業產業集群和現代服務業聚集區。

  在金融與貿易合作方面,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將推動南海制造業與港澳服務業優質項目資源對接,增強南海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同時也致力於為粵港澳優質資源匯聚創造空間,強化粵港澳合作效應。

  今年年中,佛山提出「香港+佛山」合作,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率先相應,在三山新城將建設250萬平方米建築量、300家以上創新型高端服務業規模的產業集群——「香港城」,對接香港生產性服務資源,輻射佛山高技術制造業。

  此外,南海正致力打造廣佛都市圈核心區,努力推動具有引領性的創新發展新舉措,為全球創新資源提供創新載體、新平台。南海希望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主動攜手其他制造業城市,共同打造現代裝備與智能制造產業集群,構建大灣區強有力的產業體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