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耶倫提前辭任理事 裸退或致聯儲特朗普化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當地時間周一表示,在下任主席鮑威爾正式宣誓就任后,她將辭去聯儲理事一職。而聯儲理事一下子空出4個席位,總統特朗普將有機會通過人事任命進一步影響其運作。市場普遍擔心,耶倫的「裸退」將使聯儲局「特朗普化」。

  特朗普還可提名4理事

  耶倫在當天交給特朗普的辭職信中說,金融危機后,美國金融系統更加穩健,美國經濟顯著改善,已接近實現聯儲局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這兩大政策目標,這些進展令人欣慰。但她同時指出,要保持這些已取得的進展,就必須持續監測金融和經濟穩定面臨的新威脅,同時對其作出果斷應對。耶倫并強調,她將確保聯儲局主席的交接工作平穩進行。

  現年71歲的耶倫於2014年開始擔任聯儲局主席,是聯儲局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在耶倫的領導下,聯儲局已穩步走上貨幣政策正常化軌道。聯儲局不僅退出了量寬政策,并開啟了加息周期,自2015年12月以來,聯儲局已加息4次,今年10月還開始縮減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耶倫的任期將於明年2月3日結束。按聯儲局章程,主席在任期結束后仍可繼續擔任理事。耶倫原可出任聯儲理事至2024年1月31日。《華爾街日報》指出,聯儲局主席在任期結束的同時退出委員會是過去的一個慣例,聯儲主席卸任后仍留任理事職務并非沒有先例,但極為罕見。彭博社指出,耶倫辭去理事職務意味着,在聯儲7名理事中,特朗普還可提名4個人,這將是其影響聯儲局的絕佳時機。

  高盛預警明年激進加息

  本月2日,特朗普提名現年64歲的聯儲局理事鮑威爾擔任下任聯儲主席。輿論普遍認為,鮑威爾在貨幣政策上同耶倫態度一致,都主張漸進加息。聯儲局的現行政策在鮑威爾上任后很可能得到延續,這對金融市場是利好消息。但尽管如此,作為共和黨成員的鮑威爾則更可能「聽特朗普的話」。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於,未來帶有濃重特朗普色彩的聯儲局會不會放松金融管制。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放松金融監管,而鮑威爾對此態度靈活。

  此外,以高盛為首的大型投行提示投資者注意,切不可因為聯儲換帥就低估激進加息的可能性。正因為美國經濟動能太好,才令限制經濟過熱成為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重心。與主要投行預計明年會加息3次相比,高盛認為明年會加息4次。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