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大橋超支百億人幣 陳茂波:未知香港分擔比例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桥主体大桥日前进行动载试验。大桥管理局网页图片。 

港珠澳大桥主体及其相关工程介绍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珠澳大橋預料將於今年底完工,運房局昨日確認,受多種因素影響,推算主橋工程將會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正在北京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暫未了解清楚香港須承擔多少費用,會在確認后向立法會匯報,尋求增撥款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恒鑌估計,香港需承擔約43億元人民幣的超支費用。

  主橋橋梁及海隧段已貫通

  運房局昨日發新聞稿介紹港珠澳大橋工程最新進度,指大橋主體工程進度良好,大橋主橋的橋梁及海底隧道段已經貫通,現正進行隧道內部及路面的裝修工程、人工島上的建築物裝修、道路工程及交通工程等。

  運房局表示,今年2月及10月已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位於內地水域的主橋自動工以來,受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造成建設成本增加,項目承建商向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提出概算調整的申請。大橋管理局完成審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調整申請資料,并編制概算調整報告后,內地相關部門已把該概算調整報告上報國務院。據了解,主橋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

  陳茂波:按既定程序申撥款

  運房局表示,港珠澳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預計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將按上述立項時所訂定的原則處理,亦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局方會於主橋超支幅度獲得確認后向立法會匯報,并尋求立法會增撥所需款項。

  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同意在今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目標,并繼續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專責小組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后將盡快公布。

  陳茂波表示,政府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并向立法會清楚交代情况。被問到超支會否令大橋工程延誤,他回應稱現時言之尚早,相信社會明白大橋幾經努力、已差不多建好,希望可以盡快開通,令三地市民能夠受惠。

  陳恒鑌:港需承擔43億費用

  陳恒鑌表示,根據2008年的融資安排,推算香港需承擔約43億元人民幣的超支費用。他批評政府一早已知道港珠澳大橋會出現超支,但卻在接受傳媒查詢時才公布超支金額,對此感到突然,認為當局應更早向立法會匯報。

  另外,運輸署昨日應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發改委)的要求公布,省發改委將舉行港珠澳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聽證會,香港居民可以透過上網報名參加及發表意見。

  「根據《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及內地相關法律規定,廣東省發改委將於12月下旬於珠海市召開聽證會,就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徵求經營者、消費者和有關方面的意見。省發改委接受香港居民報名出席聽證會。有關安排及詳情可參閱廣東省發改委網頁︰www.gddrc.gov.cn/zwgk/tzgg/zxtz/201711/t20171120_446007.html。」

  收費標準將按內地程序審批

  運輸署發言人指出,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根據屬地原則(即以屬地法律處理各項事務)及《三地政府協議》,負責營運大橋主橋的大橋管理局,會按內地法律對使用大橋主橋的車輛收取通行費。收費標準經三地政府討論后,須要按內地法律及程序進行審批。是次聽證會是審批程序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