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冷溶明在港主持十九大報告講座 林鄭:向官員宣介有利訂策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稱,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精神和報告內容,有利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將於日內來港,於本周四為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主持十九大報告講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十九大報告對國家事務發展非常重要,對香港亦然,當局是按以往做法邀請中央安排最適當的人選主持相關講座。她強調,讓特區政府負責制定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工作。

  了解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前向傳媒指出,過去幾年特區政府都有主動邀請內地專家,就內地最新發展議題主持國事系列的講座,包括「一帶一路」、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內地最新科技發展、國家安全、故宮文化等,都有專家講者來港為公務員、高級公務員作演講。由於十九大報告有直接涉及港澳的部分,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需要知道其中的大局是什麼。無論在中央與特區的憲制關係、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結合,以至人民交往、社會民生議題等,如果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會有利當局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講座是增值及很有用的課程,對裝備自己、與時並進很重要。他認為,講座有助中高層官員加強掌握國情、國策的優次,以便作出配合國家發展而有利香港的決策,例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讓官員了解更多,爭取當中最好的機遇及正確方向。

  陳茂波冀認清治國理政思路

  就反對派指講座是「洗腦」,張建宗指出,絕對不存在「洗腦」,不要有錯覺有講座就是「洗腦」,而要正面看這類溝通,這些全部都是方向正確的。

  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有關講座會在星期四舉行,他回港後亦會出席講座。他認為,有需要了解內地一些主要政策措施,治國理政方面的思路與考慮點,對於了解國情和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以及彼此交往時盡可能減輕彼此的誤解,各方面都有好處。他不擔心有人指講座是「洗腦」,因香港是開放的公民社會,港人有獨立思考和自己的判斷。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談到,如果貿然將講座說成是「洗腦」,是低估特區政府官員的智慧。他相信冷溶來港舉行講座,會樂意回答特區官員的提問,並非單方面宣講。

  劉兆佳指可促兩地溝通配合

  他指出,十九大報告有很大篇幅提及香港,詳盡論述香港在維護國家全安主權方面的責任,以及在經濟方面如何與內地融合,冷溶給特區政府官員解讀報告,有利於特區政府制定政策。他認為,特區政府官員多了解內地發展、中央對港政策,以至整個國家發展路向,對日後香港的發展都會有幫助,尤其是涉及經濟合作關係的政策將會有更好的溝通和相互配合。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也指出,十九大報告非常重要,內容亦涉及香港要配合國家發展,如果由熟識有關事務的官員來港講解無可厚非,是好事。他提及,今次來港的官員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較為側重學術性和研究方面,或許更了解中央政策如何制定,是適當人選。

  他又稱,以往如內地有重大政策改變並關乎香港,公務員事務局有時都會邀請相關的講者來港解釋。

  林鄭將每月出席立會質詢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已通知立法會秘書處,按立法會建議,除每年4次的行政長官答問會,明年起將每月額外出席一次半小時的質詢會。

  沒隱瞞一地兩檢合作安排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明年開始有部分月份會兩次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有別於答問會,半小時的質詢會不會作開場發言,所有時間給立法會議員質詢。她說,很尊重立法會要監察及制衡行政機關的憲制功能,但社會期望立法會是一個能夠辦事的地方,能夠適時有效通過政府法案或財務委員會建議的地方。因此,她呼籲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議員在已成立的平台上,互諒互讓去商議如何更新和訂出有效的《議事規則》。

  談及「一地兩檢」時,林鄭月娥重申,需要尊重內地法律程序,待有關程序完成後,一定會公開上星期簽訂的《合作安排》。她說,即使在未公開的情況下,《合作安排》大部分內容已經公諸於世,沒有隱瞞。她強調,香港是法治地方,近年很容易因為具爭議的事引發司法挑戰,她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都非常重視「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經過多年討論提出以「三步走」的方法。在與廣東省方面簽訂《合作安排》後,第二步要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批准和確認有關安排。至於人大作決定時,賦予《合作安排》法律基礎是基於什麼條文,則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有關程序後,再詳細交代。

  未擬再提印花稅修例草案

  對於何時再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林鄭月娥提到,需要審時度勢。她稱,雖然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及「一地兩檢」議案獲順利通過,但一些一般不用長時間討論的條例,現在都需要花很長時間處理,包括《能源效益標籤條例》。目前仍有10多條同樣性質的條例有待處理,如果議員可以快速處理好這些修例,當局才會有空間再提交新的議程,否則就沒有意思。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