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內地合作拓經貿平台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近日,香港與東盟十國剛簽訂東盟自由貿易協定,這將充分便利和幫助本港金融投資、貿易、服務業等進入廣闊的東盟市場。隨后,特首林鄭月娥亦透露,香港政府正在積極與澳洲商談經貿合作協議,并且正籌備在泰國曼谷開設第三個東盟經貿辦事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北京拜訪國家多部委后亦表明,最快今年底會與內地部委簽訂有關香港在「一帶一路」定位的文本協議,并建立聯合會議機制,協議將會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與航運、經貿交流合作、爭議解決服務、民心相通及推動大灣區,而這些均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項目。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已經完成初稿,進入諮詢階段,可見本港正積極開拓多個經濟合作平台,尋求新的發展空間,料本港的發展潜力依然巨大,空間廣闊,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亦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港不容自我封閉吃老本

  全球產業格局不斷調整,各國各地區之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香港要想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本不能故步自封吃老本,主動開拓新的平台和市場,抓住國家對外開放的機遇,加強區域合作才是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隨着國家的全面對外開放格局進一步深化,建立完善開放型經濟體系,內地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近日一系列的自貿區和金融業改革已充分證明這一點。如果本港選擇自我封閉,不積極融入內地發展和國家的對外開放大局,只會喪失發展機會,競爭力亦會減弱。首先,內地已開始在自由貿易區的基礎上建設自由貿易港,改革的第一站上海自由貿易港的規劃和大方向已基本明確,直接對標國際最高水準,如果說最初是今年3月份國務院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中已開始提出了建設「自由貿易港」的計劃,那麼「十九大報告」中的「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便是明確了內地將會建設自由貿易港。而近日另一引人關注的開放「大招」便是內地將會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機制,提高外資控股比例。據國家財政部的說明,中國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實施3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并且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內地自貿港須借鑒香港

  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和金融業改革對香港來說確實是不小的挑戰和競爭,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本港新的機遇,可作為香港的合作平台。自由貿易港和國際化的金融服務業一直是本港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產業,領先全球,內地自貿港的建設和金融業開放將可以為香港帶來新的合作平台,關鍵是本港是否積極及時抓住。一方面,內地自貿港還處於初期孵化階段,內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需要學習、借鑒香港的經驗和模式,這是本港自由貿易「走出去」的絕佳機會,香港在內地自貿港的建設中大有可為。另一方面,內地進一步對外開放金融市場,本港的金融機構和人才可藉此契機進入廣闊的內地市場,與內地金融業一起合作發展,發揮成熟市場監管運營和國際化的經驗,鞏固本港金融優勢。

  因此,面對如今瞬息萬變的經濟局勢和新的挑戰,拓寬經濟合作平台,無論是內地市場,還是國際市場,是本港發展的必然趨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