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雄安新區:「千年大計」對建築業的推動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宣布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其規劃範圍涉及河北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區域,并與深圳經濟特區及上海浦東新區并列,所以雄安新區既可以被定義為國家級新區,也可以被定義為國家經濟特區。同時,雄安新區位於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地理位置優越,交通出行便利,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所以也被稱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歷史性戰略部署,是繼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策略。

    目前,雄安新區的發展程度相對較低,城市化程度不高,但卻有非常充裕的發展潜力和市場空間,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2017年8月17日,京冀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統籌優質資源,以高定位、高標準共同建設雄安新區。由於雄安新區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人口密集能力效應也隨之增強。雄安新區現有人口104.71萬,按照規劃的定位以及綜合考慮,遠期人口將控制在500萬人以下。而根據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關於城市規模劃分標準,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大城市,因此未來雄安新區的人口相當於一個大城市的規模。人口基數的上升會帶來相應的房屋和各類基建需求的上升,可以預見未來雄安的建築市場潜力不可限量。

    2017年8月23日,中國地質調查局提交了雄安新區地質調查第一階段成果,數據表明雄安新區穩定場地和基本穩定場地占89.5%,全區適宜工程建設,起步區可滿足300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全區可滿足約1億平方米建築面積,建成后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緩解河北的「斷崖式」發展差距,從而推動三地平衡發展。新區的的建設將帶來建築業務的擴張,基建投資需求也隨之增加。根據中國建築協會預測,雄安新區在中期(5年內)的固定資產累計投資總額為3750億元,長期(20年內)的固定資產累計投資額將分別達56000億元。參照浦東新區的數據,按基建投資在固定資產投資中占比25%來計算,雄安新區中期和長期中基建投資總額分別為937.5億元和12000億元。萬億級別的建設資金代表了龐大的潜在建築市場,這將為建築業在雄安新區的發展與成長塑造非常有利的環境。

    「千年大計」基建先行,基礎建設是地區發展的根本。作為戰略地位可與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比肩的新區,雄安的建設必將來帶巨大的建築市場,建築企業利潤增長可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