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外交部回應美將朝列“支恐”名單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7年11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美國昨天宣布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並可能進一步制裁朝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複雜敏感,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形勢緩和,有利於所有相關各方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軌道的事。

  問:昨天,你發布了李克強總理將訪問匈牙利的消息。這是否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匈?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匈牙利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和第六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主辦方,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匈牙利的關系,視匈方為中國在中東歐和歐洲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

  此訪確實是李克強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問匈牙利。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歐爾班總理舉行會談並會見匈方其他領導人,就中匈關系、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有關領域合作文件。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豐富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內涵,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結出更多豐碩成果。

  問:據報道,香港特區一名前高官因涉嫌代表總部在上海的一家中資能源公司行賄在美國紐約被捕。中方是否收到有關通報?是否掌握更多有關此案的消息?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具體情況,我不掌握。作為原則,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問:第一,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宣布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時還表示,美國財政部今日將據此宣布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是否向習近平主席通報有關計劃?第三,特朗普總統宣布此事的時機是在宋濤部長離開朝鮮返回北京之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二個問題,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他就如何深入發展中美關系和其他共同關心的一些問題,包括半島局勢等交換了看法。詳細情況我們都已經發布消息。關於兩國領導人會談的情況,我這裏沒有進一步的補充。

  關於第一個問題,特朗普總統表示,美國東部時間21日,美國財政部會發布進一步措施。我此前說過,我們在這裏一般不作預斷,我們要看具體情況。但是我剛才在回答問題時已經說過,朝鮮半島局勢高度複雜敏感,各方應該認識到,半島局勢進一步緩和有利於相關各方回到談判桌,這也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關於特朗普總統宣布此事的時機,我看不出這與宋濤部長訪朝有什么必然聯系。

  問:據了解,中國-巴基斯坦第八輪戰略對話昨天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巴雙方均派高級別代表出席。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情況?

  答:11月20日,中國-巴基斯坦第八輪戰略對話在伊斯蘭堡舉行。外交部孔鉉佑部長助理同巴基斯坦外交部常秘塔米娜共同主持本輪戰略對話。

  在對話中,孔鉉佑部長助理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一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給予堅定支持。中方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的發展也應首先惠及像巴基斯坦這樣的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好朋友。中方願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好中巴關系,同巴方一道推動兩國關系不斷邁進,積極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塔米娜外秘表示,巴中戰略對話是兩國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的重要渠道,巴方願同中方充分發揮該機制作用,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和戰略協作不斷取得新發展。

  在本輪對話中,雙方高度評價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系發展,表示將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各層級友好交流,積極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據我所知,對話結束後,中巴雙方都發布了比較詳細的消息稿,建議你仔細查閱。

  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神奈川縣演講時表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構想如果以開放的、誰都可使用的形式開展,將對全球經濟非常有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樂見日本方面對“一帶一路”合作表現出的積極意願。“一帶一路”是中方為促進發展合作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中方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始終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深化與有關各方的互利合作。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推進,不僅將為中國進一步開放發展創造更大的空間,也將為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更多的機遇。

  問:巴拿馬總統正在中國訪問,他在記者會和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國家可能會追隨巴拿馬,很快與中國建交。你能否證實?如屬實,目前有哪些國家正在與中方進行這方面的談判?

  答:中方一向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從巴拿馬同中國建交後雙方關系發展可以看出,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同各國發展關系就有堅實基礎,合作也會有廣闊空間。

  問:尼泊爾目前正在進行省級和聯邦議會競選活動,尼一些地區陸續發生針對候選人的襲擊事件。中方對尼選舉形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作為尼泊爾的好鄰居、好朋友,中方支持尼泊爾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衷心希望尼各方團結協作,順利完成選舉,推動尼泊爾走上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新征程。

  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大利亞與台灣談判“自貿協定”的計劃多年前被擱置,是因為澳方感受到中方壓力,不想得罪中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有澳議員認為,澳方雖然已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但與台簽署“自貿協定”並不違背澳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台灣與澳大利亞可能洽談“自貿協定”的立場是怎樣的?

  答:我們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和往來,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台灣當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複雜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

  問:據報道,20日,肯尼亞最高法院裁定10月26日總統重新選舉結果有效,“朱比利黨”候選人、現任總統肯雅塔正式當選連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肯尼亞最高法院作出的終審裁定,很高興看到肯尼亞總統選舉爭議在法律框架內得到解決。我們祝賀肯雅塔總統當選連任,衷心祝願肯尼亞保持和平穩定,國家發展取得更大成就。

  問:據了解,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似乎停止了往來平壤的航班,並暫時關閉了在朝辦事處,該辦事處的中方員工也將回國。國航這一舉措是否代表中國政府對朝政策?

  答:我沒有聽說你提到的情況。即便有這樣的情況,航空公司都是根據他們對運營情況和市場情況的把握決定自己的運營計劃。

  問:昨天,我們聽說在宋濤部長結束訪問朝鮮回國後,會有關於此訪的進一步消息。請問是否有關於此訪的進一步消息?如有,將何時發布?

  答:我昨天已經介紹過,在宋濤部長赴朝鮮之前和在訪問朝鮮期間,中國新華社和朝鮮朝中社都分別發布過消息。宋濤部長昨天結束訪問回到北京後,新華社也受權發布了宋濤部長訪朝相關情況。我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以補充。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向有關部門詢問。

  美國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恐”名單
 

  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进一步加大对朝施压力度。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恐造成美朝之间紧张对抗加剧。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并表示将朝鲜重新列入名单后,美财政部将采取更多对朝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承认,将朝鲜重新列入名单“有很大象征意义”,而实际影响可能有限。

  美国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将朝鲜列入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2008年10月,美布什政府根据美朝双方就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协议,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目前,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还有伊朗、苏丹和叙利亚三国。

  美国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的举动很可能造成美朝之间紧张对抗加剧,无益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和半岛局势的稳定。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助理所长珍妮·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方此举传递出来的信息是,美国不大可能在近期内与朝鲜重开谈判,显然会被朝鲜视作又一项敌对行动,对缓解紧张局势只会产生反作用。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骏远表示,美国重新给朝鲜戴上“支恐”帽子可能会让美方今后冻结朝鲜资产和制裁一些外国银行时有更多依据,但无助于改变当前的朝鲜半岛僵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