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行賄在紐約被捕 最高可判20年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何志平(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捲入涉貪醜聞!68歲的何志平,因涉嫌與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代表一間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於上周末在美國紐約被捕。據悉,案件涉及數百萬美元,兩人面臨最高20年監禁。據法新社報道,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嫌協助一間中資能源公司,行賄非洲乍得總統及烏干達外長,在美國紐約被拘捕。

  報道称,何志平多年來聯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向乍得總統及烏干達外長,分別提供200萬美元及50萬美元的賄款,以獲取在兩國的石油開採權。

  何志平等兩人涉嫌行賄及洗黑錢,在美國紐約被拘捕及已被落案,如果被裁定罪成,最高可判監二十年。

  美國紐約檢察官指,先在上周五拘捕61歲的加迪奧,再在周六拘捕68歲的何志平,指兩人涉嫌代表一間中資能源公司行賄非洲乍得總統,以及曾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分別向兩人提供200萬美元及50萬美元賄款,以獲取在乍得的石油開採權,部分交易更加在紐約聯合國大樓內進行。何志平又涉嫌向烏干達總統及外長,贈送禮物,並承諾分享一個合營項目的盈利。

  其中近100萬美元經由紐約的銀行匯款,除了50萬美元存入庫泰薩的戶口,另外40萬美元提供給加迪奧,以獲取對方協助。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布蘭科指,兩人的貪污賄賂行為損害美國經濟,及破壞公眾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据悉,何志平本身是眼科醫生,2002年至2007年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任內推動賭波合法化、為香港爭取舉辦奧運馬術賽等。此外,他由1993年起連續二十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並在2007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圖)與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捕。

  據外媒報道,何志平與加迪奧被指為讓一家中資能源公司獲利,分別賄賂乍得及烏干達的高級官員。兩人涉嫌以200萬美元賄賂乍得總統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諾,以獲得「有價值的石油開採權」,而部分交易更在紐約聯合國大樓內進行;另外又涉嫌將50萬美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

  涉非洲多國石油開採權

  此外,何志平又涉嫌向烏干達總統及外長贈送禮物,並承諾分享一個合營項目的盈利。其中近100萬美元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故美國當局將兩人拘捕,並於20日公布有關消息。

  乍得總統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諾(圖左)和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圖右)均被指受賄。

  紐約曼哈頓區檢察官形容,今次是國際級的貪污案件。而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布蘭科則指,兩人的貪污賄賂行為損害美國經濟,及破壞公眾對自由市場的信心。由於兩人被控海外貪污及洗黑錢罪名,一旦被裁定罪成,最高可被判監禁20年。

  妻為影星胡慧中 03年為港求下籤最經典

  何志平的太太是知名影星胡慧中(右),她是80 年代經典港產電影動作片《霸王花》系列的女主角。

  68歲的何志平,未從政前是眼科醫生,太太是知名影星胡慧中,而且由名醫到2002年獲時任特首董建華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局長,2003年大年初三曾因替香港求得下籤等,也成為城中熱話。

  當時為民政事務局局長的何志平,2003年首次為港人求籤,但在車公廟求得一支第83號「凡事不吉」下籤,雖然求得下籤,籤文為「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實力撑持難寸進,落橈下??水難流」,解曰「凡事不吉」。

  2003年大年初三,當時為民政事務局局長的何志平首次為港人求籤,但在車公廟求得一支第83號「凡事不吉」下籤,成為城中熱話。

  他則認為,這是提醒港人要自我反省,因為「香港不能再衰」,勉勵市民要團結努力,但最終當年即爆生SARS 等因素,導致「七一」50萬人大遊行。

  眼科權威棄醫從政

  何志平從政之前,於1988年成為全港首位眼科全職教授外,更曾任香港眼科醫學會會長,擁有英美等國專業資格,就玻璃體切割手術治療視網膜脫離著書立說,是眼科權威。而香港與內地多位政商名人亦曾是他的病人。

  何志平從政之前,是眼科權威。

  何志平1976年在美國田納西州溫德堡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名銜,在哈佛任助教後,1980年代返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任教眼科;1994年起私人執業,踏上行醫之路。

  何志平經歷兩段婚姻,與前妻有兩子女,1997年娶比自己年輕8歲的台灣女星胡慧中為第二任妻子,育有一女。胡慧中是80 年代港產動作片《霸王花》女主角,97 年婚後急流勇退,從燦爛歸平淡。她曾接受訪問時表示,很享受平凡簡單的小日子,「不需要適應生活,我喜歡簡單,丈夫給我很大空間。」她最上心的,是一切關於女兒的事情。

       部分资料来源:香港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